守仁云

环游轨迹(全文完)

不管在哪个平行时空我都喜欢你

葵英:

非现实向,专注恋爱,HE。


4w4字,中篇完结。


后文中特殊事件和背景均为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文章禁转,文章禁转,文章禁转。


BGM-水星记&追光者


赠: @被凯源逼死的单身狗 






       从始至终关于这份感情他总有一种欲语还休的惆怅。这让他想起那只拥抱熊温柔又勇敢的寓意——“想要越过世界,拥抱你。”


       一语成谶。






01




十二月,重庆初雪。


不仅是那年的初雪,更是多年来的第一场雪。


王源周六起了个大早,裹着厚外套出门,一脚踏出家门又想了想,回过头添一条围巾。


公交和步行轮流折腾。下雪路上湿滑,走起来十分费劲,沿途竟没几个人,偶遇坚持晨练的老大爷,见了他都忍不住吆喝一声“慢点儿路滑!”。


好不容易爬过南山半山腰,王源呼呼喘着气从口袋里摸出手机,忍痛用流量发出视频邀请。


肚子里咕噜一声,提醒他连早饭都忘了吃,想想真是冤孽。


铃声响了半天才接通,屏幕上一大半是枕头被子,中间露出小半张脸,还是个后侧面。


王源忍不住笑出声:“趴着睡不闷吗?”


那边一片寂静,过了足有半分钟,才看到那一坨被子蠕动一下,侧脸以极其缓慢的速度转了过来,那人的眼睛还是闭着的,又长又密的睫毛垂着,小说诚不欺我,真的有一片阴影落在下眼睑。


王源大清早爬山累得半死后倒不冷了,看着屏幕还是想笑,于是憋着笑拖长了尾音叫睡得像一只大猫的人:“王俊凯。”


听到他的声音,人终于有了反应,眼睛努力撑开一条缝:“……等我……缓一下……”


王源本来想说怎么这么可爱,话到嘴边觉得哪里不对,于是憋回去很有耐心地等他醒神。


这个人大概昨晚又工作到了后半夜,努力起床的痛苦样子仿佛是在受刑,搞得王源有点内疚:“你昨晚几点睡的?”


“……两点……还是三点……”王俊凯好不容易坐起身半睁着眼睛用正面对着摄像头了,屏幕里的王源却有点哭丧着脸,“怎么了这是?”


“早知道不叫你了,多睡一会儿。”王源有点懊恼。


王俊凯笑了:“快说,怎么起这么早?”


“我平常也起很早,”王源想起自己视频通话的初衷又兴奋起来,切换到后置摄像头朗声道,“锵锵~你看!重庆下雪了!”


王俊凯一愣。


说是下雪,可毕竟是南方,小雪花没什么分量,地面温度也不怎么低,落下去瞬间就没了影,只有树木花枝上存了薄薄的一层雪。


“好看吗??”王源的语气里有掩不住的雀跃。


王俊凯一眼就看出来小家伙大清早一脚泥一脚水地跑到哪儿去了,心跳频率的不正常不知是因为缺觉还是因为别的什么:“你把摄像头转回来。”


王源冻得微红的脸蛋儿再次出现在屏幕时,王俊凯才注意到刚才因为睡得迷糊所以没看清,这位早起“晨练”的同学头发和肩膀上也盖着一层雪花。


没有期待中的欢呼,王俊凯几乎是瞬间就皱了眉头:“这么冷的天你跑上山干嘛?你吃饭了吗?”


王源一怔,随即撇嘴:“好吧我知道下雪没什么稀奇了,北京早就下雪了,不跟你说了。”


“别别别,你等会儿!”王俊凯后知后觉地赶紧挽回,“不许挂!”


挂断了。


啊……王俊凯郁闷地挠头,连忙回拨过去。


那边当然不接,而且小天蝎是不会说他生气了的,他挂断了视频邀请,然后冷冰冰地发一句“没流量了”了事。




王源穿的其实挺厚的,还特意加了围巾,就是怕王俊凯跟他啰嗦,可是没想到这个人这么没意思……想想他自己更没意思,大清早跑上山给王俊凯看雪景,神经病。


还没等他内心的自我唾弃结束,手机开始一声接一声地响,拿出来一看,短信列队相当整齐——


“您已于12月23日08时11分成功购买全国流量1.000GB,本月月底前有效。选择手机营业厅交费充值更便捷!”


“您已于12月23日08时12分成功购买全国流量1.000GB,本月月底前有效。选择手机营业厅交费充值更便捷!”


……


手机震一下王源眼皮跳一下,眼看着短信一条条弹出他都替王俊凯肉痛(当然对方应该不痛),终于还是没忍住拨了回去:“大明星有钱了不起啊??”


“我错了我错了!下雪了不起!真的!”看他一脸气急败坏,王俊凯赶紧告饶,“下得大么?你再让我看看。”


王源白他一眼,然后把手机举高举远了一点儿。


后边是长青的松柏覆着薄雪,半空中白而小的雪花飘飘荡荡,当然还有离他最近的漂亮的少年。


画面感真好。


“真好看。”王俊凯盯着他笑,“还是重庆下雪好看。”


于是王源也心满意足地笑了。


“一会儿要去上课吧?”王俊凯看他还背着书包。


王源点头——高二了,还有半年多高三,双休什么的,不存在的。


于是两个人切换了语音通话,聊着天陪王源下山去补课。


“过年回来吗?”王源边走边拍沿路的树枝,一拍就有小雪花簇簇飘落,很漂亮。


“小心别剌了手,”王俊凯耳神极好,“回去,不过肯定要晚到最后一刻了。”


“嗯,反正今年过年早,我们肯定也要补课到最后一刻。”王源捏着不小心揪下来的小树枝嘟囔着。


王俊凯轻笑一声:“怎么,等我回去陪你玩儿啊?”


“嘁,跟我玩儿的人多着呢,你还是趁早回家报到吧,阿姨一见我就念叨你多久没回家了,”王源觉得脸被冻狠了都开始发烫了,不由使劲儿捏着小树枝,“我惹不起惹不起。”


王俊凯显然对这个态度不太满意:“不要老想着玩儿,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你看看你,马上高三了……”


“那你回来咱们就别见了吧,我好好学习。”王源一本正经。


“那、那不行,我跟你说……”


王俊凯这个人一般情况下话不算多,但一旦开始絮叨,那简直堪比隔壁九十岁的阿婆,零零碎碎说个没完没了。


王源在他的碎碎念里心情挺好地丢了小树枝,步伐轻快地朝补习班方向前进。




话虽这么说,后来王源也确实知道王俊凯定下了年三十前一天回重庆的行程,但他没指望着那家伙在家里人围着转的前提下,年前会出门找他,初五初六能抽个空就不错了。


学校的加课也如意料之中坚挺到了过年前,最后一天下午只有两节课,一群按捺不住洪荒之力的高二学生从最后十分钟就开始倒计时,听到下课铃的瞬间简直要蹦起来。


数学老师无奈又体谅地笑笑,挥一挥手放猴子们归山。


“先去我家都去我家,我家没人,”刘志宏隔着过道招呼人去打游戏,转过头兴冲冲地问王源,“走吗走吧王源你不着急回家吧?”


王源犹豫了一下点点头,出了教室就陷入呼啦啦一大群人之中。


一群人吵吵嚷嚷簇拥着往外走,王源跟刘志宏说着没什么大不了的闲扯,心里还隐隐约约惦记着数学练习卷最后一道大题被扣掉的五分。


“……卧槽你都不知道,他过人的时候直接给我一个窝心肘,我当时就……”刘志宏揽着王源一直从教学楼念叨到校门口,“哎你听没听我说话啊?”


“没有。”王源突然笑了,“我先走了,今天不去了。”


“你怎么回事??”刘志宏一愣,突然看见校门外马路对面停了一辆极其眼熟的车,立刻一脸揶揄地挥挥手,“啊……拜拜吧,拜拜拜拜。”


王源也不介意,停下脚步等他招呼着一大帮半大小子朝另一个方向撤离后,这才慢悠悠地过马路朝那辆车走去。






02




保姆车里开着暖风,小马哥开车,整个宽大的后厢就只有窝在最后一排的王俊凯一人。


王源上了车还是一副慢悠悠地样子,跟小马哥挥挥手拉家常打了个漫长的招呼,直到王俊凯忍不住在后座发出不满的“喂……”之后,才非常不着急地坐过去:“你不是要先回家吗?”


“是你说我要先回家,我又没说。”王俊凯理直气壮。


“可是我要回家,”王源瞥他一眼,“明天是年三十。”


王俊凯不满地把手肘搁在前排座椅靠背上,拿手撑着脑袋,侧过脸盯着他:“我看你刚才不像要回家的样子啊。”


暖风有点热,王源的脸颊刚在外边冻过,一冷一热就有些发红,他的心跳也比平常快一点,但他的神情很镇定眼睛很亮:“我去玩一会儿就回家了啊。”


“那也去我家玩一会儿再回家呗。”王俊凯突然抬手拧了一下他微红的小脸颊。


王源拍掉他的手,本来想反驳“我哪次去你家玩儿没过夜”,但又觉得说出口怪怪的,只好故作不愿意地“哼”了一声。


两个人好半天没说话,王源是不知道该说什么,王俊凯却是在盯着他看,仿佛忘了现在该说点什么。氛围有点奇怪,心情也有点奇怪,像是激动,就是运动会前一晚睡不着觉的感觉,但现在又不知道有什么可激动的。


很不妙。


“不会吧,”王俊凯突然笑了,“才多久没见,就这么疏远了?”


于是王源也笑了:“你自己算算,多久没回来了?”


“我也没办法啊……事情太多了,”王俊凯瘫在后座上伸长了腿,脸上有些疲惫的神色,“一点空闲都没有。”


其实王源知道他累,而且王俊凯每次经历空中飞行后都没什么精神,方才那一段精神饱满的对话不过是做给他看的,而且是一下飞机就跑到他学校门口特意做给他看的,所以难免有点感动。


他们俩认识几年了?六年了吧。


关系一直很好。


“你要不稍微眯会儿?这么堵还得好一阵才到,缓缓神,不然阿姨该心疼了。”王源很迂回地道。


王俊凯点点头,然后很不客气地往他大腿上倒。


“喂。”王源推他。


“我睡着了。”王俊凯找了个舒服的姿势。


王源无奈地拍了他一下,过了一会儿轻声问道:“你是不是挺累的?”


“唔,”王俊凯没有正面回答,只是反问他,“你是不是在庆幸,幸好当时没跟我一起去。”


王源一怔,推了他一把:“说什么呢?快睡快睡。”


于是王俊凯没再追问,很听话地枕着他的大腿闭好眼睛。




感觉到王俊凯的呼吸逐渐缓和下来,王源从口袋里摸出耳机戴上。


王俊凯的新歌。


“我们一起出道好不好?”四年前王俊凯问他。


“不好。”


这是他最后给出的答复。


几个月后他升初中了,就再没去练习。


后来王俊凯慢慢有了些人气,领了一次奖上了一期著名综艺后彻底红了,成了最受瞩目的少年偶像。


他继续初二初三高一高二,按部就班地过他的生活。


不是没想过两个人会闹掰,会老死不相往来,但一向冲动的王俊凯竟然以很冷静的态度接受了他的决定。


不是没想过两个人会慢慢疏远,慢慢不再联系,但竟然也没有,那时智能手机已经兴起,他的老年机没坚持多久就光荣下岗,联络多么方便。


小学,初中,再到高中,连他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关系最好的朋友竟然一直是离他生活最远的人。


其实大部分要归功于王俊凯,毕竟他是个稍显散漫的人,两个人刚分开的时候并不会主动去联系。是会想的,但想起来后那点儿精神头都不够他犹豫该说什么的。王俊凯不一样,王俊凯真的会扯着他零零碎碎一大堆什么都讲,没有避讳也没有隐瞒,还会罗里吧嗦问他学校的事情,总之两个人就成了现在这样,什么事情不跟对方分享就难受,一天不联系就难受,一段时间不见面就难受。


最好的朋友。


“我回来了……”王俊凯不知道梦见了什么,嘀咕道。


“傻子。”王源很小声地骂道。




其实那天王源与王俊凯的亲切会晤与往常没什么不同。


凯妈妈想儿子,王俊凯肯定也想家,但这对母子并不是习惯于亲亲抱抱的类型,家常的絮叨占据感情表达的大部分内容。


王源很怕这种母子久别重逢的快速问答场面,打完招呼就把自己当成背景,很自来熟地拎着王俊凯的行李溜进房间。


他认真地觉得王俊凯这一点真的挺像他妈妈的,总是把嘘寒问暖当做表达关心的唯一方式……而且王俊凯还是进阶式的,根本分不清嘘寒问暖和管天管地的区别。明明在外边辛苦工作的是他自己,却整天操心在家好好呆着的王源。




晚饭后两个人猫在王俊凯的小房间里,王源作为准高考生理所应当地占领了书桌,一心二用地对着卷子思考他那被扣掉的五分。


不能怪他一心二用,王俊凯说是在他旁边读剧本,但大部分时间却在看他。


而且王俊凯的目光很坦诚,没有给他挑毛病的机会。


“干嘛?难道半年不见我又变帅了?”王源拿笔敲了敲自己的小脸蛋儿,一脸得意。


王俊凯还是一脸正经:“我在想,我不在的时候你是不是天天跟刘志宏他们混呢?”


“什么叫混??”王源瞪着眼睛把手里的笔甩给他,“我每天作业写到半夜累的要死,哪有时间玩?还有我们那是朋友之间正常交往,不要说的那么难听好吗??”


“哦,”王俊凯很稳地接住他的笔,“那你有没有搞什么,不正常的朋友交往啊?”


王源一愣,好半天才反应过来他在说什么:“拜托,像我这种大帅哥,高中两年多了才收到过一封情书,你居然从高一问到现在,有意思吗?”说完实在不想再理他,换了支笔接着算那坑爹的五分。


“你别以为我不知道,现在不兴写情书了,都聊微信,是不是每天好多女同学微信骚扰你,你光顾着回了,所以作业写到半夜?”王俊凯拿笔一下下戳他手臂,“我跟你说,你现在正是关键时期,还有一年多就高考了,绝对不能分心……”


“啪!”王源把笔拍在桌子上的声音。


王俊凯吓了一跳。就见王源行云流水般掏出手机解锁操作,然后举到距离他鼻尖不足一公分的地方:“你好好看看!谁一天到晚微信骚扰我??”


距离太近,以至于必须把脑袋向后移动才能看清楚。


于是,位居微信数据管理排行第一的王俊凯选择了闭嘴。


他上过挺多榜单的,什么眼睛最好看鼻梁最完美95后人气最高之类的,但能让他安静傻笑半小时的也就这个了。




第二天早上王俊凯是被王源一胳膊肘怼醒的。


然后就听到很小声的一连串:“对不起对不起我错了疼不疼?”


其实不算太疼,所以王俊凯并没有完全醒神,迷迷糊糊把被子往上拉,想把旁边坐起半个身子的人团进去:“没事……再睡一会儿……”


“我得走了,”王源把被子掖回去,轻声道,“你一回来就有人蹲守,我早点回去。”


“现在还有人堵你吗?”王俊凯还闭着眼睛,眉头却皱了起来。两个人一起在公司练习过,他出道后依旧是往来最密切的朋友,所以王源因此受到的骚扰并不少。


“没有,你别瞎操心,我知道怎么应付。”王源笑着拍了他一下,然后下床猫着腰穿衣服。


王俊凯终于努力睁开了眼睛,盯着王源看了一会儿才闭上眼睛,慢悠悠地道:“你看起来像是偷情之后跑路。”


王源一愣,然后把手里的衣服一股脑摔在他脑袋上:“你滚!”


王俊凯笑了,抱着他的衣服坐起来:“赶紧穿上别感冒了。”


王源气鼓鼓地把衣服又抢回来,开始粗暴地穿衣服。


“这几天可能都见不着了。”王俊凯看着他,“我初四就走了。”


王源一怔:“哼,我就知道一回来就来找我没好事。”


王俊凯没辩驳,突然问他:“你想好要考哪里了吗?”


“……没有,还有一年多呢,考完再想都来得及。”王源低头系扣子。


“你以前不是说想去……”


“那是小时候。”


“那现在呢?”


“没想好。”


王俊凯叹口气,把自己从温暖的被窝里拖出来,然后从书包里拿出一个盒子递给他:“代言商送的。”


王源毛手毛脚拆开盒子之后第一反应是要扔掉:“这什么?干嘛给我??”


小熊很无辜,小熊捧着的玫瑰花也很无辜。


但是王俊凯的表情更无辜:“不然我给谁?”


“你、你给阿姨啊……”王源大脑中迅速搜索合理对象,眼睛却盯着那只憨憨的小熊。


“上次的面膜都给她了。”王俊凯理直气壮,“她说用不完占地方。”


“那……”


“快八点了,你再不回去周阿姨要生气了。”王俊凯帮他把小熊放回盒子然后装进书包,顺便把他脑袋上的帽子往下拽了拽。


“哎你怎么跟我爸似的……”




摆脱了假爸爸,王源立刻又投入亲妈的怀抱——


“王源你野惯了是吗?年三十才晓得回家?”


小野兔唉声叹气。






03




高三前的那个暑假,王源终于独自跑去北京找王俊凯。


当然这是有前提条件的,春节之后他们再没见过面,一个华北华南乃至东南沿海到处跑,偶尔还出国溜达一圈,另一个学校家里两点一线,被课本和练习册压到窒息。


王源好学生当得兢兢业业,要不是为了保持充沛的体力估计连每天半个小时的篮球都会取消,暑假学校一狠心只放一个星期,每天从早八点补到晚八点,还留一堆作业。源妈除了一日三餐外还准备两次加餐和一顿夜宵,可这都赶不上王源每天的消耗,眼看着越补越瘦,当妈的终于忍不住弱弱地提议:“一周假期要不要出去放松一下?一直闷头学习也不行吧。”


小野兔眼睛一亮:“王俊凯马上办演唱会了在封闭训练,问我要不要去看看,能去吗能去吗?”


“……”源妈谋划了一肚子的散心计划被憋了回来,愣了半天还是被儿子闪亮亮的小眼神打败,“可以是可以,但是你不要给小凯添乱。”


小野兔眨着眼睛迅速点头萌混过关。




一周后,王源扛着全套五三上京。


王俊凯被圈在练习室,小马哥独自开着个小破车来接他。


“王俊凯这是破产了吗?”王源被严重不符合人体工学且不能调整角度的座椅硌得背疼。


小马哥也不太适应狭窄的视野,一脸郁闷地调整后视镜:“他说要把你偷运过去。”


“哈??”




集训的地方不算偏远,但是挺隐蔽的,王源跟着小马哥七拐八拐,进了练习的场地后居然有种柳暗花明的感觉。最大的练习室有一整面是玻璃墙,透过玻璃可以看到王俊凯正在和一群人练舞。


算算王源上次看到王俊凯练习还是五年前,那会儿半大孩子小胳膊小腿儿乱扭跟现在完全不是一个档次,再后来隔着屏幕看到的光鲜模样跟此刻累得大汗淋漓的样子也不同。


一段音乐结束,王俊凯回过头似乎看了过来,王源下意识就闪到了一边。


闪完才发现不对——躲什么啊有病……


果不其然王俊凯顺着他没什么技术含量的闪避路线就出来了,气都还没喘匀:“你干嘛呢?怎么不进来?”


大夏天王源从机场过来都没他这么多汗,下意识就从口袋里摸出不知什么时候剩下的半张纸巾给他:“我这不是……怕打扰你。”


王俊凯伸了一下脖子似乎想让他帮忙擦,停顿了片刻却还是接过了纸巾:“有什么打扰的,进来。”说着把人几乎是硬拽了进去。


“哇这是谁家的小孩?长得真好看!”一个人大惊小怪,引得一群人都跑来围观。


王俊凯面不改色地胡说八道:“我弟弟。”


谁特么是你弟弟??王源暗中掐他腰,表面上却一脸乖巧地打招呼。


“你弟弟?我第一次听说你还有弟弟,长得比你还帅啊!”


“皮肤好白!现在的男孩子都比女生会长了。”


“这么漂亮的小孩为什么不跟你一起出道?他要出来姐姐阿姨们都得疯了。”


……




王俊凯刚开始还挺得意的,等他自己都被包围圈挤出来后心情就不那么愉快了。


他一直知道王源长得好看,是真好看。当初第一面就觉得可爱,也知道王源在学校很受欢迎,而且王源是越来越好看,这两年他因为工作基本在北京耗着,每次回重庆见到王源,竟然会有惊艳的感觉。


春节他回去的时候,远远在车里看见王源跟着人群走出校门——长高了,身体和四肢越发纤长,很瘦也很白,大概是学习辛苦,下颔更尖脸颊也不像以前一样圆,连好看都成了嶙峋的好看,多看一眼就要被割伤。漂亮的大眼睛看过来,隔着车窗玻璃都充满攻击力。


看见他的车后王源若有若无地笑了一下,嘴角勾起的时候眼里似乎有光亮流转——王俊凯一瞬间开始胡思乱想这家伙要搁在两千年前怕是要祸国殃民。


他带着些炫耀的心情把王源叫到北京,带进他平常的圈子里,这会儿竟然隐隐有些后悔。


“哎,哎我说,看看就算了怎么还上手了呢??”




王源看得出来王俊凯兴致很高,都下午这个时间了,恐怕已经练了七八个小时,但还是精神头很足地在那儿抠细节,一个动作重复八百遍。


他坐在旁边盯着王俊凯看,说盯着有点奇怪,可能目不转睛更好听,但是目不转睛这个词好像有点露骨,具体是哪里露骨他又说不上来。


人毕竟不是铁打的,王俊凯生龙活虎地又蹦哒了快两个小时,终于在最后的旋转动作时一屁股坐在了地上。


王源吓了一跳,冲过去拨开人群,却见王俊凯仰头看着他傻笑,眼神还是懵圈的。


“没事吧小凯?”周围的人也吓一跳。


“没事没事,”王俊凯摆摆手,“休息吧,大家收拾收拾吃饭吧。”


“要帮忙吗?”


“不用,我缓一下,一会儿跟王源一起走。”


王俊凯坐着没动,王源站在那里自然也没动,等过几分钟人走得差不多了,才见王俊凯冲他伸出手来。


“啪。”很轻的一声,王源把他的手打开。


王俊凯笑了笑,又把手伸过来。


“你疯了是吗?自己不知道该休息了?”王源瞪他,过了好半天才握住他的手,拉了一把,没拉动。


王俊凯的手心有汗,手指却有点凉,两手交握的感觉并不讨厌。


“没想到你真的来了。”王俊凯盯着王源笑,他眼睛漂亮,专注看人的时候充满魅力,这会儿又有点让人心疼的疲惫,很有杀伤力,“我高兴。”


于是王源心软了,俯下身半抱住他的手臂把他拽起来:“不是说了吗,能来就一定会来。”




北京的夏天比起重庆来也不遑多让,练习室再冷气十足也架不住一群人一整天的活蹦乱跳,空气湿度比室外还高,王俊凯嫌空气不好,让王源在宿舍好好学习。


王源对他言不由衷的建议嗤之以鼻,拿本书在练习室角落坐着,只是看王俊凯总比看书多。他看得出来王俊凯很高兴,练习的过程虽然很辛苦很磨人,但一直活力满满的样子,连休息的时候都嗨得停不下来。


想想也是,唱歌、跳舞,准备一场盛大的演唱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总比耗在语数外里心情好吧。


“小凯最近心情很好啊。”一旁几个舞团的姐姐小声八卦,“小年轻是不是恋爱了?”


“他能跟谁谈啊?”


“不知道,但这么嗨肯定是有什么好事吧。”


王源坐在旁边听了一耳朵,忍不住搭腔:“他不一直都这样吗?”


“他平常哪有这么多话跟我们说,”几个人笑道,“练得时候很拼命,休息的时候就歇菜了,自己在一边儿闷着。”


小马哥从旁边经过:“你们都这么老了他跟你们说啥?”


王源跟着笑了两声,目光转过去的时候发现王俊凯也在看他,像是好奇他在跟人聊什么,视线碰撞的一瞬间又赶紧移开,装作什么都没发生的样子。


“傻子。”王源垂下眼睛,盯着自己手里一上午都没翻过页的参考书,突然有些烦躁。


倒不是为学习的事情着急,学校在假期赶完了高三的课程,开学之后要把整个高中时期的内容系统复习一遍,王源的记忆里跟成绩一样好,所以没什么可紧张的。


王源来北京时的心态有点说不清楚,但其中肯定有好奇,王俊凯虽然离他很近,但是王俊凯的生活离他很远,就算这个人几年来面对他总是那个样子,可周遭环境的变化是很显然的,他又是个相当敏感的人,所以总有种不踏实的感觉。


他将这种不踏实归结为不放心——作为最好的朋友,王俊凯对他的生活了如指掌,夸张到知道他月考作文得了几分、周阿姨晚上做了什么夜宵的程度,可他对王俊凯的了解却很飘忽,他只知道他很累,或者只知道他高兴。


现在真的来看了,却也没有更放心一点。




王源刚来时打算在外边找地方住,反正源妈把钱都给他了,结果被王俊凯揪着书包背带拎到了自己宿舍:“你一个学生在外面住什么酒店?跟我住宿舍。”


“我??”王源对这种逻辑零分不讲道理的言论无力反驳。


一周的时间很短,高三生来趟北京也挺不容易的,王俊凯舍不得把王源一直圈在练习室,凯妈也嘱咐不要光顾着忙把王源撇在一边不管,于是问他要不要找个人带他出去玩。


“去哪儿玩?”王源把水杯递给他。


“就……”王俊凯灌几口水,入口是温水,感觉味道都甜了,“故宫?”


王源翻了个白眼,然后把毛巾拍在他脸上:“不去。”


接着又把王俊凯后边的话都堵了:“我在这儿就很好,这么热的天哪儿都不想去。”




晚上两个人窝在王俊凯的房间里,王源依旧占领书桌翻厚厚的五三,王俊凯坐在他身后的床上练歌。


“会不会很吵?”王俊凯拨一下吉他弦,“我去外边练吧。”


王源回头看他:“不会,你练你的,我在家也经常听歌看书。”


“能一样吗?”王俊凯笑了。


“有什么不一样,你要想你就是行走的CD。”王源给他比一个鼓励的手势,然后转过头看书,留下一个圆圆的可爱脑袋。


晚上的温度没有太高,房间开着窗,有一丝小风吹着,撩起王源头顶一撮毛。


王俊凯就盯着那撮呆毛波动琴弦轻声唱歌。




“着迷于你眼睛/银河有迹可循


“穿过时间的缝隙/它依然真实地/吸引我轨迹”




风动一下,王源的头毛动一下,扫过的空气变得痒痒的。




“还要多远才能进入你的心


“还要多久才能和你接近


“咫尺远近却无法靠近的那个人


“也等着和你相遇 


“环游的行星/怎么可以 


“拥有你”




王源不知是因为看进去了书还是没看进去,背对他坐着,手里还握着笔,竟然跟着小声哼起歌来。




“要怎么探寻/要多么幸运 


“才敢让你发觉你并不孤寂 


“当我还可以再跟你飞行 


“环游是无趣/至少可以


“陪着你”




一小节结束,应该专心学习的人才回过神来:“抱歉抱歉,我在家习惯了,不由自主跟着唱起来了。”


说完后面的人没有回音,王源莫名地回头,却发现王俊凯抱着吉他,正直勾勾地看着他。


于是他重复了一遍:“抱歉。”


“你唱歌还是很好听。”王俊凯移开了目光,低头看自己的吉他。


王源一怔,沉默了片刻突然问他:“你一个人在北京很无聊?”


“还行。”王俊凯简短地答道,似乎不太想继续这个话题,换了首歌重新开始拨动琴弦。


王源却放下笔走了过来,一根手指搭在吉他的琴钮上打断他:“所以,你在记恨我吗?”


“你说呢?”王俊凯视线落在他白白的手指上。


王源难得被他怼一下,有点发愣。


王俊凯捏住他那根手指放下来:“快去看书吧,一会儿该睡觉了。”


没想到王源突然顺势拉住他的手,把他从床上拽起来:“你来。”


外面有一架王源观察已久的电子琴,他觉得自己在这个星期里必须执行的某个计划反正都是提早,多早两天也没什么关系。


王俊凯一脸懵逼地被他拽过来,看着他打开了电子琴的电源,简短地试了一下音,然后深吸了一口气——


轻快的音符流动而出,片刻后又变得低沉而柔软,在安静的夏夜里平添了一分神秘和含蓄,随着少年心事温柔荡漾。




半晌,休止符落下,王源抬头笑笑:“生日礼物,开学就没时间了,提前送你。”


王俊凯看着他:“为什么不唱?”


王源理直气壮:“没有词。”


“为什么没有词?”王俊凯接着问。


“难道你不应该说声谢谢高兴地收下吗?”王源反问道。


王俊凯用手指点了点他还留在琴键上的手:“因为我觉得更不高兴了……我觉得很可惜。”


“也许吧,”王源低了头,“但有的时候重要的东西并不是唯一的。”


“最重要的东西总该是唯一的。”王俊凯坚持地道,然后转身离开。


“哎你……”


王源觉得自己搞砸了。




他们无法互相说服,就像已经过去的决定无法重新选择。






04




谁知道王俊凯屁颠儿屁颠儿拿个手机又回来了:“再弹一遍,我录一下。”


“……”王源哭笑不得。




一周的时间太短了,演唱会那天早上王源醒来的时候,发现因为训练辛苦一贯赖床的王俊凯竟然已经醒了,正靠着床头看他。


“……怎么了?”


“我在重庆的时候怎么没发现,你睡觉把自己卷得像个虾球,感觉睡得很不舒服。”王俊凯揉了一下他睡得乱七八糟的头发。


“别,长不高了。”王源躲着缩进被窝,“我其实稍微有点认床,你重庆家里那张床算熟人。”


“嗯,那习惯了就好了。”王俊凯笑着把他拽出来。


王源愣了愣,然后道:“习惯不了了,我晚上就走了。”


王俊凯手臂一顿,看着他自顾自地起床穿衣服,最后还是什么都没说。




原本王源说自己在后台待着就可以了,但是王俊凯坚定地把他安排在了VIP区域的媒体席。王源想起全要素彩排时后台凌乱又紧张的状态,于是乖乖地拿好了那张印着王俊凯签名的门票和后台工作证。


他在后台磨磨蹭蹭直到王俊凯妆发耳返麦克风都装备妥当,才刚准备溜走,就被王俊凯揪住了后脑勺的头毛:“你就没什么要跟我说的?”


于是王源学着其他人的样子一握拳:“凯哥加油!hold住全场!”


王俊凯不满地皱紧了眉头,却又忍不住笑了起来。




王源免费拿到的位置在某排的最右边,进出挺方便,左边坐着个打扮入时的大姐姐,见王源怎么看都不像媒体的样子,不由好奇:“你认识王俊凯?同学?朋友?还是高价票?”


王源连连摆手:“不是不是,家里人给的票。”


“居然也有男生喜欢他啊?”


“……是啊。”王源被她意味不明的目光搞得不太舒服,努力按捺住自己吐槽的冲动。


然而对方似乎有职业病:“为什么喜欢他?不会是因为长得帅吧?”


“……因为唱歌好听,”王源心里有个小人儿催促着王俊凯赶紧开场,“当然长得也帅。”


“你也挺帅的。”对方仔细打量他。


“谢、谢谢……”王源嘴角抽搐。


王俊凯赶紧的!开场吧!!




然后就真的开场了。


舞台很漂亮,彩排那天他就知道的,但此刻坐在内场看完全是不一样的感觉。


无数LED组成的巨大“Karry”悬在空中,周围用白色的灯组做了行星环绕的造型装饰,周围粉丝手里的灯牌和荧光棒成了这个小宇宙里千分之一的组成。王俊凯被聚光灯笼罩着,一边唱歌一边走到舞台中央。


王源被尖叫声吞没的一瞬间,感受到了什么叫山呼海啸的气势,连旁边的姐姐在拍拍拍之余都不忘尖叫几声——就是这气势也未免太伤耳朵了一些。


但他真的可以理解,舞台上的王俊凯太耀眼了,像恒星一样不用追光自带光芒,动作、声音、情绪,全部都充满表现力和感染力,更何况还有一张过分出众的脸——有那么一些瞬间连王源都想大喊大叫了——明明是他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人,却还能牵动起他如此涌动的情绪。


一首歌结束,王俊凯的Ending停留在手指天空的动作上,灯光的角度很棒,屏幕上是半面阴影半面明亮的英俊面孔,周围开始响起“王俊凯我爱你”的疯狂表白。




王源恍然察觉,这个王俊凯不是他的那个王俊凯,是所有人的王俊凯。


也是我的吧,王源在心里碎碎念,坐在这里我也是个小粉丝对吧。


周围情绪高涨,他的情绪高涨着也平静着,他像是公转与王俊凯的自转同步的那一颗星星,宇宙的喧嚣或沉寂不在他们的掌控之中,但他们彼此永远面对着面,保持着相对的宁静与温柔。


在这样的宁静与温柔里,时间逝去,高涨与平静也逝去。


最后一首歌的尾音落下时,王俊凯手里的吉他却续上了另一段旋律。


乐队的伴奏都停止了,这是一段即兴的solo。


轻快的音符流动而出,片刻后又变得低沉而柔软,在繁星包围的宇宙中找到了熟悉的神秘和含蓄,延展出一条温柔的银河,牵连起两个星系。


王源愣了愣,发现王俊凯的身体和目光都停留在了他的方向。


直到那段熟悉的旋律结束。




我的曲子……那这大概是我一个人的。


王源想着,然后他的温柔小宇宙也躁动了起来。




“你还不走?”散场了粉丝都走了大半,左边的姐姐收拾好设备发现王源还呆坐着。


“啊,我现在就走……”王源觉得自己的心情怪怪的,莫名地紧张,像是小时候一个人在家不小心干了坏事,妈妈又快要回家,简直想落荒而逃的那种心情。


可惜他跟小屁孩儿源一样无路可逃,只能慢吞吞地绕回后台。


后台的气氛与他的心情截然相反——刚刚圆满完成演唱会任务的大家都嗨得不行,喷了彩带切了蛋糕甚至拿气泡饮料替酒碰了一杯,即使简短也要趁情绪最高涨的时候庆祝一下。


王俊凯也还停留在兴奋的状态下,跟每个工作人员和伴舞乐队老师道谢,跟熟悉的人击掌拥抱,于是刚进门的王源也被他抱了一下。


很短暂,王源愣愣地没有反应过来,手臂还垂在身体两侧,那个拥抱就结束了,快得简直像是惯性。


等他回过神来王俊凯已经转到了房间另一边,不由无奈地笑了笑,接过小马哥递过来的蛋糕,缩在角落里默默投喂自己。


是很短,但是触感很实在,因为王俊凯很用力——外套上的铆钉甚至硌疼了他,拉链开着,所以胸口隔着两层T恤的部位感受到了发烫的温度。大概是因为刚刚表演完,体温偏高,汗水和化妆品发胶的气味混合在一起,有点陌生,但并不讨厌——甚至有点迷人。


王源把蛋糕上的小草莓放在边上,准备最后享用,不知为何突然怨念了起来,抬头瞥一眼,王俊凯还在房间另一头跟人说话,于是气鼓鼓地把那颗草莓直接吃掉了,吃完了又开始后悔——啊我的小草莓,应该留在最后吃的……


正跟那儿纠结呢,突然盘子上空凭空出现一只叉子,带着一颗大草莓安全降落,接着是一颗蓝莓、一块菠萝和一片巧克力。


抬头一看,王俊凯正冲他傻笑着。


王源迅速低了头,仿佛蛋糕就是他生命中的全部。


王俊凯倒也没在意,笑了笑道:“慢点儿,那边有饮料。”


房间内渐渐安静了下来,等王源把草莓蓝莓菠萝巧克力都消灭干净后,人也走了个干净。


王俊凯卸了妆换好衣服来找他:“走吧。”


王源放下盘子抬眼看他:“我得走了。”


该走了,高考生要开学了。


“嗯。”王俊凯答应了一声。


两个人却都没有动。




过了半晌,王俊凯突然抬起手臂把王源慢慢圈进自己怀里。


这次他不着急了,既然没有别的借口,那索性连遮掩都别要了。


他换了简单的T恤,但炽热的胸膛和乱撞的心跳没有换。


王源晕晕乎乎被他抱住,双手下意识地推在他腰腹间,却被偏高地体温烫了一下似的猛地缩回手,于是被扎扎实实抱了个满怀。


王俊凯的拥抱很温暖,也很强势,手掌以不容置疑的力度按在他背上,两个人脖颈交织的部位皮肤亲密相贴着,夏天单薄的T恤阻隔不了体温更阻隔不了身体的触感,这种亲昵和让人想要沉溺的情绪不知哪个更没道理。


王源并不擅长自我说服,他想集中注意力感受这个拥抱,却又控制不住走神去想这个举动的合理性,他想抬手回应这个有点奇怪也勉强说得过去的拥抱,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理由。


思绪纷飞之际,他听见王俊凯在他耳边很轻地说了一句话。


心跳瞬间失去控制。




“大学,到北京来吧。”






05




“好。”王源很平静地回答。


王源去北京的时候觉得五三可真沉呐,回来的时候心里背了一个大石头一般的承诺,反倒觉得书包倒没那么重了。


回答得很平静,但他心里一点也不平静。


他对自己说王源你怕不是个智障吧,高考这种事情,差一分就是十几万甚至几十万人,最后去哪个学校是能随便许诺的吗?




晚上十点多的航班,云层之上黑乎乎的一片,客舱里也关了大部分灯光,王源缩在座位里抱着手臂开始没什么依据地算分。


是很纠结,也很有压力,却不觉得后悔。


这一个“好”,不知道是否足够弥补五年前的那个“不好”。




优等生王源同学一直以来都没什么成绩方面的烦恼,父母的一贯原则也是健康快乐成长,所以高三一开学带着新目标投入学习还真挺不习惯的,加上一周的假期他是从头浪到了尾,所以说没压力那肯定是假的。


压力一大,脾气见长。


王俊凯晚上十一点半下了班,着急忙慌地一个电话打过去,小野兔接电话时却显然不高兴:“干嘛?”


“怎么了这是?”王俊凯一怔。


“没怎么。”标准回答。


王俊凯无奈地叹气:“谁惹你不高兴了?”


“没谁。”王源的语气还是异常冷硬。


“你告诉我是谁,我去教训他。”王俊凯逗他。


没想到王源却很不耐烦:“哎你有事就快说,没事我学习去了。”


王俊凯这才察觉到自己打扰到他了,这是过去没有的事情——王源因为是学生生活比较规律,他是那个不分昼夜工作的,所以一般都是他忙完了,看看时间琢磨着王源没在上课或睡觉就联系了——现在显然高三是个特殊时期,白天班主任不让带手机,说见一个收一个,晚上又要学习,临睡前才看一眼消息,两个人靠睡前一通电话保持联系,可王源晚上复习起来没个点儿,此时被他打断了难免烦躁。


再下一天结束工作立刻拿起手机后,王俊凯犹豫了。


联系不是,不联系更不是。




上一次他惆怅的情绪这么饱满还是王源高一收到情书的时候。小野兔得意洋洋地发微信过来说自己受欢迎,还附图一张:小女生的情书,俗套的粉红色信封和信纸,俗套的幼圆字体,俗套的“心跳加速”字眼。


尽管王源得意的点一直是自己很帅很受欢迎,跟那个女生屁大点儿关系都没有,但王俊凯还是觉得心里不舒服,头一次装作工作拖延着不回复。


他摸得清楚王源的心态,却依然觉得糟心。


他摸不清楚自己是什么心态,所以觉得更糟心。


如果非要形容的话,大概是一种类似嫉妒的情绪,又不完全是,因为他并不乏各种方式的被表白。


他在房间里烦闷地兜兜转转,像只刚成年的小老虎,急于划定地盘却对自己所能霸占的领域范围极度缺乏自信。


现在也是如此。


王源说“好”,似乎朝着他的地盘迈了一步,但其实依然在边界怡然自得地晃悠着,丝毫没有踏入的意思。


如果不能像以前那样每天联系,仿佛连彼此之间的牵引力都会变弱一些,那距离自然而然就远了。


王俊凯心不在焉地背台词:“我告诉你!一山不容二虎!你要是……”


嗯?一山不容二虎??一山不容二虎……


唉。




断了两天联系,王源小同学很烦恼。


他是乖孩子,也许是天性使然,很少跟父母表现负面情绪,那点儿小脾气全使给王俊凯了。


没别的原因,就是因为好使。


可乱发脾气并不是他的风格,虽然他觉得挺情有可原的——高三了,压力大啊,但王俊凯不见得这么觉得,说不定就生气了呢,那个急脾气还真有可能。


不过说到底王俊凯不能把他从自己压力大的原因里摘出去,要不是决定去北京,自己哪来这么大压力,是吧?


王源同学一边在演算纸上奋笔疾书,一边愤愤地想着。


还没等他给自己找完借口,王俊凯几条微信推送了个APP过来,附赠用户名和密码。


虽然班主任不让用手机,可王源背不住好奇心,一下课就躲进卫生间里捣鼓。


是一个很常用的笔记APP,多客户端登录做得很好,几乎可以达到即时同步,打开以后里面已经有了一条笔记,是王俊凯昨天写的。


倒不是什么稀奇内容,无非是化妆师差点把眼线笔戳进他眼里剧组盒饭吃了什么之类的,一看就是想说什么就随手记了进去,再就是按时吃饭多喝水不要趴在桌子上睡觉之类的琐碎嘱咐。搁在以往打个电话几条微信就说给他听了,现在却这么大费周折。


可是这里面有王俊凯小心翼翼的体贴——王源如果察觉不到,那也就不是跟王俊凯关系最好的王源了。


是可以发微信等他有空了再回复,但那就意味着手机要响,消息提示和红色的应用图标标记要催人回复,王俊凯不想给他任何干扰,索性选了个没有任何存在感的笨办法。


你忙你的,忙完如果想起我了,点开APP就知道我想跟你说什么,如果没想起来直接睡了也没什么关系。


“傻子。”王源心里嘀咕,忍不住咬了咬自己的下唇。


然后他发现傻子还开通了高级账户,各种两个人交流绝对用不到的高端功能躺在那里跟他干瞪眼。


……好吧,有钱的傻子。


希望别对谁都犯傻。




王俊凯本来觉得这事儿挺自虐的,搞不好就弄成他自己每天写流水账日记了。


幸好王源没让他真的变成小学生,每天不管时间多晚,不管字句长短,总会给他一些回复。


没高兴几天,王俊凯又发现这事儿真的是在虐他。


王源是那种难得的聪明且踏实的人,所以成绩一直很好,以前从来没有熬夜学习过。现在却睡得很晚,早则一两点,晚则三四点,有的时候大概是累了,会大清早六点多起床后给他回复。


他也经历过高考,但显然这场考试对于普通考生来说是另一种形式上的博弈。


更有甚时,笔记上会出现显然输入半截睡着了的状况。


两个配角太入戏,导演都喊“cut”了还搁那儿亲呢,一群人笑得不行,王俊凯当笑话记在了笔记里。


王源在后边写:“哈哈哈哈怎么这么……”


没了,傻孩子还没笑完就睡着了。


或者他根本都还没笑。


王俊凯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心疼——这对于一个不满20岁的大男孩来说略显稀奇,因为心疼这种情绪需要的前提条件太多了,缺少一个,可能就变了味儿,可能就成了同情、成了怜悯、成了感慨。


你要想啊,你不止感受到了对方的情绪,你的心还得疼,他自己也许都还没什么感觉,你就先疼了。


王俊凯心疼了。




过年的时候王俊凯没回来,要上春晚。


这是件大事,凯妈和凯爸一合计直接去北京陪儿子过年了,临走时还给王源打电话:“源源,阿姨回来给你带好吃的,你想要什么就说别客气昂。”


把你儿子带回来呗,王源腹诽。


然后自己吓了自己一跳。




于是这个年王俊凯过得仿佛缺了点儿什么,深感不是个好兆头。


果然翻过年走霉运,被一起拍电视剧的十八线小演员缠上闹了段莫名其妙绯闻。


王俊凯看着娱乐头条上的名字,无论如何都想不起那姑娘脸长什么样——真不怪他,对手戏少,他根本就没看对方几眼。


好在是无中生有的事情,除了烦人之外也没什么,王俊凯没当回事,交给工作室处理自己跑去给王源写笔记:“这学期肯定更忙了,不过晚上还是不要熬太晚,影响第二天的状态,时间紧迫,手机什么的就少看,尤其是什么娱乐八卦更别看。”


写完了自个儿跟那琢磨:是不是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啊……


没想到晚上王源少见地给他打了个电话,听声音情绪不错。


王俊凯满怀心事地跟他弯弯绕聊了半天,最后忍不住单刀直入:“你看……笔记了吗?”


“看了啊,不过一模成绩挺好的,今天稍微放松一下,所以我想着还是打个电话吧。”


“哦……”王俊凯犹犹豫豫地道,“你没刷微博什么的吧……”


王源没忍住笑出了声:“怎么,你怕我看到什么影响心情?”


“……”这就是看了,王俊凯上演无声版捶胸顿足,“我跟你说,那个是……”


“我为什么要看?”王源突然打断他反问道,语气有点小得意,“八卦都是那些想知道却没法知道的人才天天扒着看的,你的事我什么不知道,还用看吗?”


王俊凯一愣,心放了下来,然后又觉得不怎么是滋味儿:“你就一点都不担心?”


这个问题不在王源的意料之中,他过了一小会儿才笑道:“我该担心什么?”


是啊,该担心什么?担心王俊凯被套路?还是担心王俊凯跟别人扯上关系?


“……没什么。”王俊凯放过了这个话题。


王源笑了笑,想说“傻子”,可他犹豫了一下最后没说。


这好像不是傻不傻的问题了。




一旦开始倒计时,日子就过得格外煎熬。有的人恨不得“100”后边再多个零,有的恨不能少个零早考早超生。


王源从二模到三模成绩趋于稳定,他知道自己到了极限,再提高也不过是几分之差,而且只要正常发挥就能达到目标,所以简直想明天就考。


等倒计时变成个位数的时候,学校放假了,王源回家开始自己复习。


王俊凯还在以一种完全出乎他意料地意志力每天写笔记——他倒不是奇怪王俊凯能坚持,而是没想到那个家伙能如此淡定,要知道他中考的时候王俊凯明明忙得要死还是随便扯了个借口就回重庆了。


有的事情禁不住想,当天晚上他就在笔记最后看到一个简短的问题:“要我回去吗?”


就五个字,还藏在好几个空行之后,要不是他随手往下滑了一下很有可能就看不到了。


王源叹气,这家伙怎么这么纠结呢?


其实他也差不离,下意识想说“不用”来着,虽然没怎么上微博,但有笔记在,他知道王俊凯最近行程很紧,学校都没怎么去,整天飞来飞去。


可是下意识不一定是真实的反应。


他又忍不住咬下唇,手指在屏幕上漫无目的地划了半天,敲几个字又删掉。


有的时候多说矫情,以退为进矫情,明明有答案还反问更矫情。


他真的不喜欢矫情。




“要。”






06




王俊凯回来了。


回来当天晚上就偷偷溜到了王源家里。


源妈稍微有点犹豫,怕多个人陪着王源压力太大,但看到本来一脸苦大仇深的儿子情绪明显好很多,也就由着他们去了。


王俊凯在王源家一向乖巧,王源在自己房间学习,他就跟着源妈下厨房。


“小凯好不容易回来一趟,想吃什么阿姨给你做?”


“不用不用,阿姨做什么都好吃,”王俊凯笑得像个小学生,“王源考前还是保持平常的饮食比较好。”


源妈立刻笑弯了眼:“小凯就是懂事。”


晚饭后王俊凯窝在王源的小床上,看着他学习的背影纠结什么时候该提醒他休息,没想到刚过十一点王源自己收了书一副要睡觉的样子。


“今天这么早?”王俊凯懵逼,“我不困,我等着你。”


王源看他一眼,突然笑了:“可是我困了,哪有人没几天就要考试还熬夜的?”


“啊、哦……”王俊凯愣愣地看着他爬上床。


“你睡里面,”王源推他一把,“我要早起别把你弄醒了。”




王源的单人床还是他高一的时候换的,快三年了,其实不适合两个大男生一起挤,但总不能让王俊凯睡沙发吧?源妈十分惆怅。最后还是王源自己说不要紧别瞎操心了,把王俊凯推进自己房间解决了这个问题。


两个人都长高了不少,尤其是王俊凯,小半年见一回,没见几次,等注意到的时候比王源高了半个头,现在长胳膊长腿地缩在靠墙的那边,十分窘迫。


王源翻了个身就察觉到了:“你过来一点儿,不挤吗?”


“……我怕把你挤下去。”王俊凯闷闷地道,这是他第一次睡里侧,真的不习惯。


“不会的,你过来。”王源在被窝里拿手肘怼了怼他。


于是王俊凯小心翼翼地移动了……五公分。


“你干嘛呢?”王源不满地道。


王俊凯拍拍他的手臂:“没事,你快点睡,快睡。”


沉默,沉默是床中间隔了条东非大裂谷。


“唉。”五分钟后王源叹气,“你到外边来,明早把你吵醒了我可不管啊。”


“啊?”


王源懒得跟他纠结,撑起胳膊从他身上翻过去。


天气还没完全热起来,已经换了薄被,所以并不热,可是王俊凯身上热乎乎的,身体交错的时候就算没接触也能感觉到热量。王源不知道为什么觉得有点不自在,急急忙忙想赶紧翻进去,可是躺着的人完全没配合,他一缩腿被绊了一下,手没撑住直接砸了下去。


瘦归瘦好歹是个大男生了,这一下砸得王俊凯够呛,直接闷哼了一声,接着第一反应竟然是先问王源:“没事吧?”


当然没事,去年夏天那个拥抱发生的时候王源就感觉到了,王俊凯不再是小时候瘦巴巴干瘪瘪的小毛孩儿,也不像他瘦得薄薄一张,大概是经常锻炼的结果,虽然没有刻意训练,肌肉却紧实得恰到好处,触感很好。


“你自己没事吧?”王源简直无语,迟疑了一下,然后手脚并用地要从他身上爬下去。


没想到王俊凯突然双臂一揽抱住了他。


“干、干嘛?”王源下意识挣脱了一下,没挣开,只好手足无措地趴在他胸口。


王俊凯圈着他的手臂动了动,然后轻声道:“你好像……又瘦了。”


“……我本来就很瘦。”王源小声嘀咕。


“更瘦了。”王俊凯垂下眼睫看趴在自己身上的王源,只有小小一团。


“王俊凯。”王源很严肃地叫他。


“嗯?”


“我困了。”


“那就睡吧。”话是这么说,王俊凯却没有松开手臂的意思。


可是这样很奇怪诶。王源感觉周围都是粉红泡泡,想戳破却又舍不得戳破。只好小声嘀咕:“这怎么睡啊?”


“这是高考生福利。”王俊凯替他找一个理由,“睡吧。”


“你不会半夜被压死吧?”


“……不会,赶紧睡。”


王源于是赶紧睡,不是因为王俊凯这么说了,而是因为王俊凯已经开始轻轻拍他的背了。


……这家伙不会真的以为自己是我爸吧?


我亲爸也很多年不拍着我睡觉了啊。




王源以为自己会失眠,没想到出乎意料地睡得很好,一觉到天明,不像前段时间整夜都是浅睡眠,第二天起床痛苦得要死。


醒来的时候他当然不可能还趴在王俊凯身上,不知什么时候滑了下来,但抱着他的手臂还在原位。王俊凯侧身面对他睡得很熟,一只手臂被他枕着,另一只搂着他。


王源觉得自己一定是高考压力太大了,情绪比较脆弱,所以才会喜欢这种充满抚慰意味的肢体接触。


闹钟还没有响,意味着他还可以在这个舒服过了头的怀抱里躺一会儿。


他重新闭上了眼睛,手臂缩在两个人身体之间并不舒服,所以索性换了个姿势搭在王俊凯腰间。


没想到他这一动王俊凯也小幅度动了起来。


像是睡梦中无意识的举动,王俊凯收紧了手臂。


人在身体完全被包裹着拥抱的时候是相当舒适的,王源忍不住深吸了一口气,然后脑袋轻轻蹭了蹭王俊凯的胸口。


但他脑袋里某根弦突然开始绷紧——他开始担心闹钟会突然响起来。


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是怕会打破早晨的宁静?


幸而闹钟还没有响,王俊凯早晨略带沙哑的声音就在他耳边轻缓地响起:“王源?”


醒了啊……王源摇着脑袋又蹭了两下他胸口,不知道是在说是,还是在说不是。


王俊凯手臂收得更紧,嘴唇无限贴近他的耳朵:“想好去哪个学校了吗?”


“……嗯,”王源犹豫了一下,说出一所全国人民都知道的学校名字,一个对于再优秀的学生来说都不轻松的志愿。


王俊凯沉默了片刻,然后很用力地在他耳边道——是真的很用力,他的拥抱箍得人发疼,他的情绪深沉得看不见底——“你一定一定要考上,你一定要来北京,不然我……”


不然怎样?王俊凯后边的话被早晨有些发干的喉咙吞没了,没有说出来。


但已经足够传递情绪了。




那一瞬间,王源十八年零七个月的人生里,第一次有了迫切“想要”的感觉。


他从来都没有这样过,急切想去某一个地方,极其想得到某样东西。


不再是“承诺”,也不再犹疑。


他真的非常非常想去北京上学。






07




八月底,王源打包行李再次出发,目的地是北京。


他考得很好,比预期高了近十分,所以决定志愿的过程很顺利。


第一次离家这么远去上学,源妈一边提前替他规划各种琐事,一边忍不住碎碎念:“你以前不是想去杭州吗?什么风景多好多好,人文气息多么多么浓厚……”


“北京更好啊,妈你想想,首都啊那可是首都!”王源动作夸张地比划道。


源妈被他的样子逗笑了:“你不就是想跟小凯一个地方吗?早知道当时跟他一起去当明星不就好啦。”


“哼,”王源嘟着嘴小声嘀咕,“当时谁死活不让我去来着……”


“你说什么?”源妈扬眉的表情很有气势。


“没什么没什么,我填志愿去啦!”王源撒腿就跑。




出发前一天刘志宏来找他,一脸夸张的泫然欲泣:“王源,你说,你这一去,让我这个做兄弟的……”


“停!”王源及时打断他,“我是去上学,不是去上坟。”


“不是,跟我一样留在重庆不也挺好的,那么远的干嘛啊,”行李箱太满了不好关,刘志宏使出吃奶的劲儿帮他压着,“你一个过去也没人照应……”


“有人照应。”王源笑了笑。


刘志宏立刻反应过来了,不由连连摇头:“真服了你们了,我初中同学好多都没影了,你俩天南海北的关系居然还这么好,保持联系不费劲儿啊?”


“不是保持联系。”王源没头没脑地答了一句话。


“什么?”


“没什么。”


行李箱终于关上了,王源开始忧心忡忡地跟刘志宏讨论路上会不会爆开这个问题。


没什么。


不过不是保持联系,是想要联系,或者说是需要联系。


真正亲密的关系,从来不是靠“保持联系”维系的。


就像一日三餐,就像一定时长的睡眠,就像适量的运动。


它们理所应当地存在着,最本质的原因不是人类想要它们。


而是因为如果没有,就活不下去。




可惜等到了北京,那个“有人照应”的“有人”,不在北京。


王俊凯被拴在剧组,着急上火嗓子都发炎了,可就是走不开。


王源自己搞定了入学报到收拾宿舍等等一大堆的事情,自己送走了一同来的爸妈。


宿舍另外三个人都是一个班,一个虎头虎脑的穿件篮球服就来报到了,一个戴眼镜脑门上仿佛写着“学霸”,还有个长得像低配版黄晓明——聊了几句都挺好相处的,王源一本满足。


满足完还得宽慰那个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焦头烂额的家伙。


反正王俊凯在也不能真的来帮忙——超级偶像的好朋友——他可不想用这种方式在学校出名。


不过王源心里也有点不是滋味,这件事给了他一个预警。


不是来了就能见到的,也不是来了就意味着某种更亲近的相处方式。


王俊凯既要工作,还要上学。而他刚迈进一流学府的大门,有太多重要的事情要做。


见不到就是见不到。






08




新生军训结束后的第一个周末,王源倒两趟地铁跨过四个区去找王俊凯。


王俊凯名义上是住公司,但好歹混了这么些年,不说狡兔三窟吧私人住处还是有的。


高档社区一看地皮就很够用,小区内的车道都是四线并行的宽马路,王源开着导航走了半天,觉得自己在小区里绕的功夫比从学校走到地铁站还久。


在周五晚高峰的地铁里挤了一身汗,又在小区里走得满头汗,他的那个火啊,噌噌就往上冒啊。


可惜进门的那一刻,王俊凯一个熊抱把怒火都压没了。


“哎,我坐地铁过来的,挤得一身味儿。”王源有点想笑,又赶紧推他。


王俊凯没理他,高考结束到现在,三个月了,想得不行。


所以不但没松手,反而很犯规地把头埋进他颈窝,深吸了一口气。


“你好香啊。”王俊凯的鼻尖蹭到了他敏感的颈侧。


王源一呆,手脚都不知道该往哪儿摆了。


“用的什么牌子的沐浴露?”感受到他身体的僵硬,王俊凯及时松了手,顺势揉了一下他的头毛,很自然地笑道,“一股奶味儿。”


“别,还要长高呢。”王源也恢复了自然,拍他在自己脑袋上作乱的手。




王俊凯的住处一看就是公司花了钱却没上心的成果,装修高档家具电器齐备,黑色和金属色的永不犯错搭配,一股冷冰冰的味道。


王源晃了一圈熟悉环境,心里对万恶的资本主义嗤之以鼻,正想吐槽怎么一点儿人情味都没有,就在王俊凯床头柜上看到了一组相框。


一看就是王俊凯自己买的,深的浅的蓝色,大小不一有圆有方,跟整个房间都不搭调,但就那么宁静温柔地立着。


一张小时候和爸妈在解放碑的合照,一张第一次领奖的照片,一张跟周杰伦的合影。


还有两张,一张练习生时期和王源的合照,一张去年春节回重庆时跟王源的自拍。


王源慢慢走过去,拿起最前面的那一张自拍。


两个人穿得暖暖的,笑得暖暖的,而且明明是自拍,他看着镜头,王俊凯居然在看他。


他在那一瞬间有要窒息的感觉,四肢像剧烈运动之后浸在温水里,酸软没有力气,心跳的频率有点吓人,让他忍不住皱紧眉头按住心口缓解。


“饿了吗?我现在做饭?”王俊凯在外边厨房大声问他。


王源吓得相框差点脱手,连忙摆回原位:“好啊,我来帮你。”


“你帮我?那我们吃不到饭了,”王俊凯一边切西红柿一边笑道,一抬头见王源从卧室里出来了,不知道为什么眼圈竟然有点发红,“你这是……”


“嗯?什么?”王源有点心虚也有点不明所以。


王俊凯放下菜刀几步走过来,托着他的下巴让他抬起脸:“你哭了?”


“谁哭了??”王源一听就打他手。


王俊凯没松手,反而捏紧了他的下巴凑近看他:“你眼睛怎么红了?刚才还好好的。”


王源使劲儿推他:“睫、睫毛进去了。”


“弄出来了吗?”王俊凯毫不自知地说着可怕的台词。


“出来了出来了,你、你赶紧做饭我饿死了!”




王源图省事,揣着手机和钱包就来了,来了之后心安理得地吃王俊凯的穿王俊凯的用王俊凯的。


洗澡之前他跑到王俊凯柜子里翻翻找找。


T恤……这件图案好酷就它了。


睡裤睡裤……就运动裤吧。


浴巾呢浴巾呢……啊在这里。


内裤……嗯……呃这样不好吧……


“王俊凯!!”王源把自己从柜子里拔出来喊他,“给我找新内裤!!”


顿了顿又喊:“还有新牙刷!”


“来了!”王俊凯急急忙忙地跑过来。




他们一直很亲密,也一直很默契。


或者说不知道这二者哪一个更多一些,也不知道哪一个是另一个的原因。


亦或者本来就是缺一不可的。


就这样很默契地亲密着。




周日晚上王源按时回了寝室。


学霸从题海中抬头,推了推眼镜:“两晚夜不归宿,还换了衣服。”


低配黄晓明也推了一下自己的空气眼镜:“女朋友?”


篮球服立刻从上铺探出头:“哇塞王源看不出来你这么奔放!”


王源一头黑线:“不是说了吗……我哥在北京,去他家了,他的衣服。”


黄晓明突然位移过来:“纪梵希?你哥很有钱啊。”


“他、他工作了……”


“很赚钱的工作。”黄晓明又强调了一遍。


天了噜!王源顿感不妙。






09




从学校走路到地铁站需要10分钟,坐地铁4号线坐29分钟,转7号线再坐17分钟,周五的话这个时间基本要翻倍,从地铁站出来走到王俊凯家20分钟,其中11分钟花在小区里面。


综上所述,王源从学校到王俊凯家,需要1个小时16分钟到2个小时左右。


三个月之后,王源有点庆幸王俊凯不是每个周末都在。


不是他不想去,而是他烦自己王俊凯只要在他就想过去。


只要不是忙得累死累活,王俊凯都会自己下厨做饭,理由很充分:他常年在酒店吃饭或者吃剧组盒饭,王源在学校天天吃食堂,两个人都需要营养均衡的家常菜。


吃完饭王源洗碗,王俊凯四处溜达总觉得少点儿什么,于是后来变成一个洗一个冲,效率翻倍。


然后两个人一起打游戏或者随便找部电影看,有的时候就只是安静地一起听歌。


差不多十一点的时候上床睡觉,王俊凯成套的睡衣没多久就被王源给搞乱了,上衣和裤子不在同一个人身上,搭配什么的,不存在的。


他们一般不出门,主要是王俊凯不能在大街上乱晃,最多晚上或者清晨在小区里散散步。


小区里有一家面包店,主打全麦面包,也卖甜点。那家店是王源的心头好,从装修风格到产品质量都是他的菜,于是周末的早餐就这么被承包了。


简直像是养老院生活。


王源内心吐槽,吐完槽又挤兑自己,养老院生活你不也过得挺开心的吗?


王俊凯给他房子的钥匙,他没要:“你不在的时候我来干嘛?”




大学生活毕竟是丰富多彩的,王俊凯不在的时候王源很有小年轻的样子——跟篮球服打完篮球招呼着一群人吃火锅,跟学霸一起泡图书馆或者给学生会卖苦力,跟黄晓明……跟黄晓明也就只能他站着当招牌,让黄晓明沾沾光撩妹了。


王俊凯大概知道他平常在做什么,小年轻们都有微博,干什么玩什么吃什么随时晒一晒,王源不爱晒,但是会跟朋友互动,王俊凯开个小号顺藤摸瓜就把他的小团体全都关注了。


空闲的时候刷小号:嗯……嗯……嗯?这是谁?……干嘛呢这是……可爱可爱……又大冷天吃冰淇淋!!




学校有一架三角钢琴,买了没几年,音质很好,但是放在文化艺术活动中心的大礼堂里,平常进不去。


王源他们学院倒是有一架旧钢琴,就在电教楼一间教室的墙角,教室没课的时候偶尔有人弹一弹。实在太旧了,不知道几百年没调音,听着有点拐调。


但有总比没有好,王源晚上下了课经常绕路过去看看,如果没有人在教室自习的话就练练手,弹到校工来锁门。


黄晓明羡慕他这一手,跟他去了几次说要学了撩妹,可惜实在不是这块料,手指敲键盘还不如和尚敲木鱼,最后放弃了趴在一旁的讲台上,无聊地录小视频。


王俊凯半夜下班刷到那条“快来看你们的钢琴小王子”的时候,转发都好几百了,评论里一片都在问这是哪个院哪个系哪一级的小帅哥,黄晓明刚开始还卖关子说什么“就不告诉你~”,后来就被其他人认出来了。


王俊凯人还在车上,心烦气躁地扯出耳机戴上,点开了视频。


晚上的空教室,旧钢琴,灰色毛衣的漂亮男生。


弹的曲子挺普通的,大家耳熟能详叫不上名字的那种,钢琴太旧了有些走音也很明显。


但是,很迷人。


王源小时候跳脱,越大气质越安静,他要是自己不闹腾,周围的环境都会跟着静下来,有点莫名的神秘感,很迷人。


侧脸经得起最挑剔的审视,皮肤很白,军训都没怎么晒黑入冬之后就更白了,眼睛没什么焦点地看着前方,但是亮晶晶的,很迷人。


手指修长,骨骼有男生的舒朗,但因为很细,所以难免让人觉得疼惜,很迷人。


未免太过迷人了。


王俊凯以前以为自己可能是哪里有问题,现在看着那一片烦人的评论,觉得有些释然也有些焦虑。


是啊,谁会不喜欢王源呢。




那周五王俊凯下班后看时间还早,于是直接叫司机把车开到了王源学校门口。


虽然王源明令禁止他大张旗鼓地跑过来,但在焦虑中泡了快一个星期的王俊凯还是没忍住,他心说我就偷偷看一眼然后立刻回家,肯定不会被发现的。


王俊凯大概是装了某种雷达,车在校门口没停多久,就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下子发现了王源,小野兔穿得挺暖和的,很乖。


可还没等他多看一眼,王源一出校门就改成了小跑模式,一溜烟儿地朝地铁站方向而去。


“这是……着什么急呢?”王俊凯有点懵。


司机低头看了一眼:“赶地铁吧,不过这个点儿肯定得遇上晚高峰了。”


王俊凯看着王源迅速地过马路,虽然人行横道是绿灯,但毕竟还有转弯的车辆,王源走得太快了,看得他心里一紧。


马路上也有点堵,车速勉强跟得上王源小跑的速度,到了地铁站王俊凯又是一懵:“这么多人??”


下班的时间到了,坐地铁的人从地铁站一直排到马路上,场面十分壮观。


王源也已经到了,站在队伍末尾,大概是习惯了,看起来并不着急,戴着耳机神游太空。


他看起来还是很安静,戴着毛线帽的样子很乖,白白的脸颊冻得有些发红,看起来越发可爱了。


“里面人更多,这个架势怎么也得排半个小时以上。”司机毫无知觉地给王俊凯捅刀。


“从这里坐地铁到我家要多久?”王俊凯问道。


“一个半小时吧,今天这样得两个多小时。”司机继续捅刀。


王俊凯摸出手机:“把车开到前边那个胡同里。”




王源懵懵地被一个电话遥控着找到了王俊凯的座驾,上了车还在发懵:“你怎么在这儿?”


王俊凯抬手想试一下他脸颊的温度,碍于眼前的状况还是收回了手:“路过。”




早该想到的,北京这么大,王源从学校跑一趟到他家肯定不轻松。只是他当初来到北京的时候就已经是车接车送了,时间一久难免对公共交通没什么概念,所以根本没有往这个方向想。


其实王源也说过的,第一天来的时候就说了,挤地铁,一身汗,是他没有听进去。


是他还不够体贴。


王源刚才已经做好了挤地铁晚高峰的准备,这会儿搭上了顺风车心情很好。


可是王俊凯心情不好。


他心疼。






10




翻过年王源开学到北京之后,王俊凯轻描淡写地告诉他自己搬家了。


“啊?”王源懵逼,“搬到哪里了?”


新家跟王源的学校一个区,不远也没紧挨着,走路20分钟骑车10分钟的距离。


王源听了怎么可能反应不过来他搬家的原因,一时之间不知道该说什么:“……那你上班岂不是很远。”


“有车。”王俊凯的回答简洁且不容置疑。




因为不是周末,所以晚上王源跟辅导员请了假去找王俊凯。


依旧是私密性很好的高档社区,但明显接地气了许多,没有四车道的马路但有小花园。


王俊凯的那间房子也接地气了许多,面积不大,简洁的北欧风,原木和布艺家具,点缀了一些绿植,客厅和卧室都铺了厚厚的地毯,因为是地热供暖,所以冬天即使是光脚踩在上边也很舒服。大部分东西都搬了过来,那组相框也好好地立在床头柜上。


面积小了,卧室的床也理直气壮地小了,从原来的KING SIZE直接缩水到一米五宽,王源看一眼那张床,又看一眼王俊凯,笑笑不说话。


王俊凯眼神飘忽,急忙拉着他去另外一间房。


那是一间……工作室?


录音设备、电脑、吉他、电钢琴还有其他一些设备错落有致地摆在其中,靠窗的墙角……摆着一架白色的小钢琴。


王源呼吸一滞,慢慢地走过去,在钢琴前坐下。


之前的视频他知道,一发现就让黄晓明删了,他也知道王俊凯整天拿着微博小号刷什么,所以他挺好奇王俊凯为什么对那件事闭口不提。


原来在这里等着呢。


王俊凯的占有欲一直很明显,而他是生性自由的人,按理说应该会觉得讨厌。


但事实上却不,大概是因为,王俊凯的方式一直很温柔。




王源没说什么,坐在那儿开始试琴,随便弹了一首练习曲,没太多情绪。


所以王俊凯的心思还吊着,他看不出来王源是高兴还是不高兴。


小的时候他曾送过王源一副耳机,而且还很没面子地说“iPhone5买不起就送个耳机吧”,那副耳机王源很宝贝,用了很久很久。


现在他想买钢琴就买钢琴,想换房子就换房子,王源的态度却模棱两可了起来。


普通人的感情表达可以很简单——


我喜欢你,所以攒了两个月的工资给你买了条漂亮项链。


我喜欢你,所以用全部年终奖买了你一直想要的电脑。


我喜欢你,所以攒足首付贷款买了房,跟我结婚吧。


……


可是如果他什么都可以买得起,是不是就显得什么都不那么金贵了?






11




一向春季干燥的北京突然开始下雨,这倒是挺少见的。


比较悲惨的是,王源的宿舍漏水了。


他们住顶层,楼上就是天台,而且显然是个防水层没做好的天台。新生入学前学校粉刷了宿舍,以往漏水留下的印迹被遮盖,所以一整个秋冬他们都不知道还有个雷没炸。


白天下的雨,晚上下了课一进寝室四个人都懵逼了,不知道该哭宿舍里淋湿了一片,还是该庆幸一场春雨让他们及时发现隐患,没拖到七八月被夏季暴雨灌个措手不及。


篮球服个子高,站在凳子上拿塑料袋和胶袋暂时封住漏水的几个点,王源和学霸手忙脚乱地抢救大家的书本和衣物铺盖,黄晓明奉命拍下漏水的照片去找宿管。


然而这个没心没肺的戏太多,出了门先发微博哭天抢地。


半个小时后王俊凯一通电话打过来:“你回家来住。”


“……拜托,今天又不是周末,我出不去,”王源的专业书被戕害了一半以上,湿哒哒地晾在桌上,所以他的心情也非常烦闷,“而且宿舍还没收拾完,你睡你的觉别吵我。”


“要我给周阿姨打电话帮你请假吗?”王俊凯冷冰冰地威胁他。


“王俊凯。”王源如果字正腔圆地喊他名字,那就说明不高兴了。


然而王俊凯比他更不高兴:“所以你赶紧自己请好假,就说你哥病了,我现在开车去接你。”


我看你是真的有病。王源想骂他却实在有心无力:“行吧,但是你别开车过来接了,在家等着,我自己过去。”


“可是……”


“没什么可是,在家等着,别打电话了。”王源迅速挂断电话,他真的怕了那辆过于拉风的车和刚拿到驾照极其容易兴奋过头的王俊凯。




不能跟兄弟们同甘共苦王源很愧疚,所以一直等到一切收拾停当另外三个人也睡下了,才偷偷溜出学校。


快凌晨一点了,初春又是刚下过雨,外边还真挺冷的。


王源把手揣在口袋里,急匆匆地走到半路,突然看到路灯下有个熟悉的身影在那里打转,帽子口罩捂得很严实,要不是太熟悉估计会被他当成打劫的。对方显然一直看着这边,见他来了立刻几步跑过来:“怎么这么长时间?发微信也不回,我都想去学校了……”


王源沉默地看着王俊凯,任他把手里另一件外套披在自己身上,还不忘一直碎碎念:“你穿太少了,不知道下雨要降温吗?手怎么这么凉?宿舍都收拾好了才过来……”


碎碎念被打断了,因为王源突然握住了他的手。


王俊凯有点愣,他看着王源,可是王源没看他,低着头看两个人握着的手。


于是他也没有勉强,只是笑了笑,用另一只手把外套披好,然后牵着王源的手揣进自己口袋里,慢慢往回家走。




王源的手刚开始很凉,过了一会儿就被他捂热了,口袋里暖暖的。


可王俊凯还是担心王源会感冒,一回家就放了热水把人推进浴室,等他洗完澡又拿着吹风替他吹头发。


暖风在头顶呼呼着,隐约还能听到王俊凯在碎碎念——真是的,明明知道这么吵听不到,还在念什么?怎么这么傻?


王源觉得心里有点发酸,有点累。


他身子一斜靠在了王俊凯身上。


“怎么了??”王俊凯吓一跳,关了吹风低头想看他的脸。


王源闭着眼睛,抬手抱住他的腰,声音软软的,类似撒娇:“我好累,想睡觉。”


耳边王俊凯的心跳突然剧烈了起来,一下下撞击着他的耳膜,但是他喜欢这个节奏。


他听见王俊凯轻轻放下了吹风,关了浴室灯,然后揽住他的背,拥抱着他往卧室慢慢挪。


他喜欢这种幼稚的挪动,喜欢两个人一起倒在床上时,王俊凯因为承受大部分重量发出的轻声闷哼,有点性感。


喜欢很用力充满占有欲的拥抱,喜欢身体紧密贴合的感觉,他感觉到王俊凯把脸埋在他的头顶,若有若无地吻他的头发,也觉得很喜欢。


他想起刚来北京的时候住宿舍不习惯,王俊凯每天早上发微信问他:“小虾球你还卷着么?”


想起王俊凯拍着他的背让他习惯自己公寓的大床——现在不用了,只要王俊凯在身边,他换了床照样睡得很好。


真的好喜欢。




第二天早上王源醒来的时候,发现王俊凯坐在床边看着他。


见他睁开眼睛,王俊凯轻声问道:“搬过来跟我一起住吧,好不好?”


“不好。”王源又闭上眼睛。


他感觉到王俊凯突然僵直的身体,影响得床垫似乎都僵硬了。


于是他憋着笑接着道:“我大二才能申请外宿。”






12




大二那年,王源从宿舍搬了出去,用黄晓明的话来说,他抛下兄弟自己奔小康去了。


正式入住的那天,王源看着王俊凯帮他收拾行李,故意开玩笑道:“一间卧室一间工作室,怎么,我睡沙发吗?”


王俊凯头都不抬:“你睡床。”


“那你睡沙发?”王源接着逗他。


王俊凯不上当:“可以,但是能睡床更好。”


“也行吧。”王源喧宾夺主,一脸勉为其难。


王俊凯笑了,抬头一本正经地问他:“你怎么舍得答应过来住了?”


“我这不是怕你一个人寂寞闷出病来么。”王源也一本正经,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你没说实话。”王俊凯盯着他。


王源挑挑眉:“是我没说实话,还是说的不是你想听的话?”


又是一次无声的较量,他们两个人都擅长且享受这种较量,两个势均力敌的雄性动物在用最委婉的方式争夺主动权。


王俊凯本来以为自己给了小野兔一个家,现在才发现其实是一山容了二虎。




生活趋于稳定。


王源的成绩还是很好,学分和绩点媲美原来宿舍的学霸,所以没什么压力日子过得挺潇洒。


每天早上骑小黄车去学校上课,下了课有的时候去学生会干活,有的时候去打篮球,王俊凯不在他就在学校吃完食堂再回家,在的话就回去一起做饭。


说是大学一定要拿一次奖学金,挂一次科,谈一次恋爱。王源第一学期就拿了学院奖又拿全校奖,第一学年结束后又拿了国奖,毫无压力。挂科什么的他实在没这个打算,至于恋爱吧……


大一追他人挺多的,自从视频的事情一闹,别的学院来追他的人也不少,但是现在随着他搬出宿舍逐渐都偃旗息鼓。一半是因为大学恋爱的培养基本靠白天一起上课晚上逛逛操场,他人都不在学校根本没有可趁之机;另一半是因为黄晓明问他交没交女朋友的时候他“嗯”了一声,所以江湖盛传起工学院小院草大二就搬出宿舍跟女朋友同居的传说,直接将追求者扼杀到了零。


王源觉得哪里不对的样子——自己搬出来住这件事情,到底是傻人有傻福呢,还是有人在装傻呢?


不过这些并不妨碍他的同居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周六早晨王俊凯从上海回来了,一进门看见小野兔趴在地毯上看书,跟他挥手的时候头都没抬。


“看什么呢这么认真?”王俊凯洗漱换了衣服过来,忍不住在他屁股上拍了一巴掌。


小野兔仿佛尾巴被捏似的抖了抖:“哎呀你别闹。”


“这什么?”王俊凯扫了一眼有点懵,是漫画书,但不是他熟悉的日漫,是画风异常硬朗的美漫,“好看吗这个?”


“好看,黄晓明借给我的。”王源突然一翻身坐起来,“这个设定很有意思,有很多平行宇宙,每个人在不同宇宙里的人生不一样,有的时候是好人有的时候是坏人,有的年轻有的很老,会发生不一样的故事,但又是有些关联的,我喜欢这个设定。”


“黄晓明??”


“长得像黄晓明的那个,我舍友。”王源拍他一巴掌,“你不觉得很有趣吗?”


王俊凯笑着揉他脑袋:“有趣。”


但是没你有趣。


“长不高了!”王源拍他的手,突然得意洋洋地道,“说不定在其他宇宙,我比你高呢。”


“那不能够。”王俊凯站稳立场不动摇。


王源给他一个白眼,然后兴奋地又问:“如果真的有平行宇宙的话,你说我们俩现在在干什么呢?”


这个问题有点不好回答,王俊凯想了想道:“唱歌吧,全宇宙最红的组合。”


“瞎说,如果都是普通人呢?”


“那就是同学,一起上课一起自习一起打球。”


“如果是那种,未来宇宙呢?”


“那就是科学家,造机器人,或者把自己改造成机器人。”


“又瞎说!还是认识吗?”


“认识。”


“还在一起?”


“那必须。”


王源一本满足地又趴回去:“我太喜欢这个设定了。”




同居生活不会是完美的。


一起生活的人不再是一条微信,一通电话,一次视频。而是一个就在面前的人,所有情绪都能亲眼看到,都能感受到。


有心情非常低落的时候,会让整个房间气压都变低。


有情绪非常焦躁的时候,稍微一点就着,有的时候不点都着。


也会蛮不讲理,会无理取闹。


这是作为一个完整的人,必然存在的部分。


以前王源也知道,但他感受不到,关了手机就仿佛屏蔽了彼此。


现在他得面对。


王俊凯越来越红,越来越忙,压力也越来越大。


会好几个月不回来,会一回来就把自己关进工作室,也会带着一身烟酒味进家门。


王源慢慢学会应对这种状况。


王俊凯不在家的时候他除了睡觉都在学校待着,多听几门课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或者多运动,打发掉原本用来想念的时间——他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了,以前他在重庆的时候,两个人半年不见都不怎么想,现在几天不在就觉得心里空落落的,连晚上入睡都会慢得要死。


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时,他发现床垫中间会比两边凹陷一些,倒像是一个人睡在这里的样子。大概是因为那么多个夜晚里,两个人紧紧相拥而眠,就算半夜他翻身换了姿势,早上也会发现王俊凯从身后抱着他,从来不让他逃出自己的掌控范围。他觉得有点燥热,怪不得一个人睡不着呢。


王俊凯心情不好的时候要分层次处理。一般不好的时候他耍个宝逗一逗就好了,很不好的时候他会弹钢琴或者唱歌,过一会儿也就好了。特别特别不好的时候他就什么都不做了,安静地陪着,被关在门外就拉个坐垫坐在门口。超过两个个小时他就开始大声抱怨:“唉等得我腰也酸背也痛,唉地下好凉啊……”然后王俊凯就会一脸阴沉地开门把他抱到卧室里去睡觉,第二天肯定也就好了。


他还是很少关注娱乐八卦,人在他身边,情绪也在身边,他看得很开,自己的人照顾好就行了,具体发生了什么,这是他无法掌控的范围,知道还不如不知道。


至于其他的事情,他放心得很。王俊凯不抽烟很少喝酒顶多被二手烟荼毒一下,对圈内女性也一向敬而远之,目前来看没什么被拐跑的危险。




没关系啊,只要在一起生活,快乐总比烦恼多。






13




当然不可能永远在这样相对平衡的状态里一起生活。


王源20岁生日的时候,王俊凯没有赶回北京。


倒也没有晚太久,他是第二天下午回来的,进家门的时候王源蜷在沙发里,身上还穿着睡衣,一副一整天没有出门的慵懒模样,眼角还带着类似宿醉的红晕。


王俊凯没生气,反倒觉得愧疚,他知道自己不在,所以王源和同学去庆祝了,黄晓明发了九宫格照片在微博上,一群小年轻闹得挺凶。


“喝太多了?哪里不舒服?”王俊凯衣服都顾不上换,跑过来摸他的额头,“你不会一天都没吃饭吧。”


“吃了……”王源盯着他,王俊凯应该是工作完赶着回来,还穿着不知哪个大牌赞助的衣服,发型一丝不苟,全身上下带着不属于他的那个世界的气息。


他突然有种邪恶的冲动,想把这身衣服扒下来,丢在地上,团成一团,然后弄脏。


“怎么这么没精神?”王俊凯还在问他,“胃疼吗?”


王源看着他,慢慢地开口,答非所问:“我们玩真心话大冒险了,他们问我……还是不是处男。”


王俊凯一怔,本来覆在他额头上的手慢慢滑下来,轻轻捏住他的下巴:“是吗?那你怎么说的。”


“我说不是,”王源跟他对视着,笑得有点气人,“你猜我说的是真话还是假话。”


王俊凯也笑了,眼睛亮亮的,像是有小火苗在烧:“假话……但是也可以是真话。”


说着就俯下身来,无限接近他的嘴唇,却又堪堪在最后一厘米停住。


沉默蔓延,蔓延到王源开始胡思乱想,开始以为王俊凯觉得还是保持现状比较好,开始以为今天什么都不会发生。




然后,王俊凯开口了,声音很轻,很温柔,诚恳得几乎像是恳求。


“王源儿,我喜欢你,你跟我在一起,好不好?”


这么浪漫的瞬间,王源竟然有点想笑。


这个人过于老实了,难以置信在娱乐圈打滚近十年还是这么老实,带着不知道从哪里来的绅士风度,对待他一如既往非常郑重。


一起生活了这么久,暧昧了这么久,到了这个地步,还要先告白才可以接吻,就是这样极端的郑重。


可是,王源很喜欢他这一点,王源很喜欢他。


没办法,总得要有人主动吧。


王源伸手揪住王俊凯金贵的衣领,狠狠地把他扯过来。




日积月累的欲念,爆发的时候很可怕。


他们同居这么久,王俊凯吃过他啃了一半的苹果,两个人用一个勺子尝汤的咸淡,他们用过彼此刚用完的浴巾,穿过对方穿了还没来得及洗的衣服,那几条同款式的内裤换了几次早就不知道哪条是谁的了。


拥抱着睡觉,醒来的时候察觉到对方清晨正常的反应。


使用过的浴室里有时有男生心知肚明的隐约气味。


还有那些貌似无意的身体接触。不知为何就纠缠在一起的手指,打闹时在对方身上留下的牙印,走过地毯时故意踩在对方脚上却反被勾倒跌在怀里……


几乎每一个瞬间都可以与欲念有关,也可以与欲念无关。




早就想接吻了。王俊凯若有若无地亲过他的头发,早晨以为他没醒的时候亲过他的额头和眼睛,但竟然正人君子到没有去偷亲他的嘴唇。


早就觉得这套睡衣碍眼了。他们理应没有任何阻隔地拥抱缠绵,感受肌肤相亲的快意,王源住宿舍的时候,见过习惯裸睡的篮球服大半夜晃着老二去厕所,难以置信他和王俊凯一直规规矩矩穿着整套睡衣睡觉,跟异性同居似的一个人洗澡另一个人就暂停使用卫生间。


早就想得到了。目光在对方身体的每个部位仔细停留过,幻想如果用更亲密的方式接触会是怎样的感觉,幻想完全拥有的那一刻会是何等的美妙。


现在真的发生了。




衣裤被毫无怜惜地扔在地下,王源被紧紧压制在沙发上,背后被布艺沙发不柔软的表面磨得有点痛。


可能是觉得沙发太狭窄,王俊凯啃咬着他的脖子把他从沙发上捞起来,挂在自己身上,抱进了卧室。


当然没经验,也没有任何准备,可过程却是极致快乐的,毕竟两个人那么急切的,倒不像是要满足自己,而是要取悦对方。




后半夜的时候气氛才安静下来,王源觉得自己浑身又痛又麻又酸软,仿佛要失去知觉,其实还不如直接失去知觉呢。


他狠狠咬了一口王俊凯的肩膀,轻声骂他:“要死了你,请问你是怎么忍到今天的?”


王俊凯还伏在他身上,听到这话收紧手臂抱紧了他,轻轻吻他可爱的小耳垂:“我舍不得你。”


王源把脑袋埋在他胸口蹭了蹭:“你不要得了便宜还卖乖。”


王俊凯没说什么,只是吻他,吻他的额头和鼻尖,吻他的嘴唇和下巴,吻他身体每一个部位,吻不够似的吻他。




“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我的?”王源后来还是问了这个很俗套的问题。


作为优等生他自己有一个大致的推算,可能是他大冷天跑上山给王俊凯看雪景的时候,也可能是那年夏天他送王俊凯一首曲子的时候。


可是答案远比他想象中久远,也远比他想象中浪漫。


“练习生的时候,第一次帮你压腿,你疼得一边哭一边拉住我的手的时候。”


心疼的起源是喜欢,那个时候小屁孩儿王俊凯第一次感受到了心疼。


所以喜欢的开始不会比那时更晚了。






14




王俊凯还是很忙,但没工作的时候两个人总是腻在一起,王源前两年学分修的快,所以大三基本只有专业课,而且他成绩好,偶尔逃一两次课老师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确认关系后王俊凯对待王源的事情更加小心翼翼,甚至会下了班先去原来住处晃一圈,换辆车再回他俩的小家。


早些时候还会偶尔以冒险的心态去看个电影骑个车什么的,被粉丝拍到也不怎么害怕,王源戴着口罩没有暴露的风险。现在反倒不敢了,两个人窝在家里,跟以前一样,打游戏看影视剧听歌唱歌,又或者亲热。


生活的变化是很细微的,循序渐进的。


王俊凯大四毕业后转型的压力越来越大,王源明显感到他情绪不好的时候更多了,幸好以前那几种老办法还管用,不至于让他手足无措。


没事的,都会好的,王源自我安慰着。




直到他在大课的课间听到后排几个女生的议论。


“哇塞!王俊凯不会是gay吧?还是有恐女症?”


“电视剧刚开始播就不跟女主角营业了?真牛逼。”


“哎我还觉得他挺帅的,怎么这样啊?”


王源一怔,不明不白地紧张起来,摸出手机的时候手都有点抖。


其实事情很简单,王俊凯为了电视剧宣传去上综艺,做游戏的时候女主角从栏杆上摔了下来,高度不高,底下还有软垫,倒不危险。王俊凯就在她旁边,而且身体的应激反应是要去接的,可他回过神之后有一个明显犹豫了的停滞,最后就没接到,刚好主持人嘴欠说了句“电视剧拍完就不管我们女主角了啊?”


人红是非多,小事被发散成了八卦。过去一些跟同组女演员零交流,抛梗不接梗之类的零碎事情被翻了出来,总之风言风语很难听。


也不知是有意为之还是流年不利,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很多原先已经过了的事情也被重新拿出来说,一时间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王源这几年不看八卦是有原因的,当年高三那一次虽然什么事都没有,但他明显感觉到自己很不愉快,即使王俊凯只是莫名被牵连他还是会冒酸泡泡,所以后来对自己的心事十拿九稳之后就索性不看了,眼不见心不烦。


所以现在突然去关注受到的冲击力真的很大。


他下意识想关掉不去想,但又想到王俊凯自己不知道面对这些事情多少次,竟然一次都没有跟他说过,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


他仿佛又回到了几年前的那个自己,远在重庆,离王俊凯的生活很远很远。


好不容易走到这一步了,可他竟然没有任何长进,依然被排挤在王俊凯的世界之外,对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一无所知。




晚上王源回家的时候,王俊凯正在换衣服。


“要出门?”王源看着他拿出四件套的正式西装。


“突然有应酬。”王俊凯眉头紧锁着换衣服,只在抬头看他的时候舒展了一瞬,“抱歉我也是刚知道,你还没吃饭是吧?我帮你弄点儿……”


“我能跟你一起去吗?”王源还站在门口。


王俊凯一愣,沉默第一次在他俩之间蔓延出了尴尬。


“我开玩笑的。”王源突然笑了,走过来帮他扣扣子——他是想打领带来着,但是不会,“别操心我吃什么了,家里什么都有,我还可以出去吃啊。”


王俊凯看来是真的很赶时间,点了点头,又亲了一下他的嘴巴,然后转身迅速离开。




门关上,王源烦躁地把书包踢到一边。


不需要回答,他多么了解王俊凯,那一刻的沉默就已经是答案了。


王俊凯并不想带他去。


仔细想想,王俊凯以前还会带他去公司,可是上一次是什么时候?半年前?还是一年前?


他们俩的世界不一样大,所以这个家在各自世界里的比重,根本是天壤之别。






15




王俊凯开始紧张了。


因为王源问了他最不敢回答的问题。




这种形式的应酬大同小异。参与者鱼龙混杂,投资商,制片人,导演,演员,准演员……有些人来谈生意,有些人来找乐子,有些人来阿谀攀附,有些人来“合理置换”……


有钱人腆着肚子叼着烟,目光停留在每一个能入眼的面孔和每一具有看头的身体上。


能带他单纯漂亮的小宝贝来吗?


他甚至不能忍受王源被这些人看一眼。




不过这不是问题的本质。


他当然看得出王源问这个问题有几分认真,但他只能利用沉默和王源对他的体贴来应对。


因为这个问题直击他给不了王源的东西——平凡却自由的恋爱。


他不能带王源出去约会,不能把王源的照片设置成手机桌面,不能发条朋友圈就宣布自己结束单身了。


王源给了他所能盼望的关于爱情的一切,可他却连最简单的都做不到。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王源是自由的,而他不是。


他抓不住王源。






16




是谁说暧昧时期比恋爱更甜蜜?好像真的是这样。


王源头一次在两人的关系之中尝到了苦涩的滋味,觉得太奇怪了,在长达好几年的双向暗恋中都不曾出现的情绪,居然在应该是热恋时期的现在出现了。


他开始关注娱乐新闻,开始专门去看跟王俊凯有关的一切消息,开始陷入一个矛盾的怪圈。


有的时候他觉得自己又成了当年坐在台下看王俊凯演唱会的那个王源,屏幕里的王俊凯就像当年舞台上的王俊凯一样,离他很远,很光亮夺目,跟别的女生演着轰轰烈烈的感情戏,而他只能看着。


有的时候他又觉得自己是在王俊凯心尖上的,王俊凯在回避一切关于恋情的问题,在躲闪每一个人的过分亲近,即便不久前的新闻让他失去了很多普通观众的好感度,但他还是没有要跟女主角经营cp的意思。


王源不知道自己该觉得安慰,还是该觉得无力。


王俊凯显然在顾忌他的存在,在保护两人的关系,可他什么都做不了。


他被圈在学校里,圈在两个人小小的家里,什么都做不了。


他也想保护自己喜欢的人,可他什么都做不了。


这很可怕。


更可怕的是,他越来越感觉自己根本离不开王俊凯。






17




六月学校有校庆,今年是个整数年,所以一改往年分学院庆祝的惯例,举办了很盛大的全校文艺汇演。


王源他们院学生会负责后台统筹,等他忙得差不多的时候,表演已经进行了大半。


台上是个挺眼熟的女生要表演钢琴弹唱,王源想了半天发现是文学院的一个同级生,大一的时候因为学生工作有过几面之缘,黄晓明发了他弹钢琴的视频后女生还说过以后有机会一起表演之类的话,后来也就不了了之了。


女生上台后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然后有些忐忑地说了句:“这首歌,送给一个特别的人。”


一片起哄声后,温柔的钢琴声和女孩子有些羞涩感的声音响起。




“如果说你是海上的烟火/我是浪花的泡沫


“某一刻你的光照亮了我


“如果说你是遥远的星河/耀眼得让人想哭


“我是追逐着你的眼眸


“总在孤单时候眺望夜空”




女生唱着唱着竟然哭了起来,声音微微发抖。




“我可以跟在你身后


“像影子追着光梦游


“我可以等在这路口


“不管你会不会经过


“每当我为你抬起头


“连眼泪都觉得自由


“有的爱像阳光倾落边拥有边失去着”




歌唱完了,女生的声音还在抖,抖着喊了某院某系某级一个男生的名字,然后连手都开始抖了,说“我喜欢你”的时候麦克风很不配合地发出了刺耳的尖叫,随着那四个字在礼堂一起鬼哭狼嚎。


站在台侧的王源,觉得自己耳膜都要穿了。


被表白的男生倒是挺磊落的,站起来冲女生鞠了一躬,说:“谢谢你!但是对不起!”


从王源的距离看过去,女生腿都开始抖了,但还是坚持着道:“没关系,就算你不喜欢我,我也会一直喜欢你的!”


她下台的时候从王源旁边跑过,留下隐隐约约的哭腔。




王源有点佩服她,换做他也不一定有当众表白的勇气。


也许喜欢会让人变得勇敢吧。


但是那首歌让他觉得有些不舒服——大概是因为物伤其类。


喜欢也容易让人变得很卑微。




暑假前源妈催着王源回家,可是王源心里有件事想跟王俊凯商量,拖了半天拖不过去,索性报了学校的志愿者项目,堂而皇之地只在暑期最后回去一个星期。


这种项目一般是学校为了帮学生凑课外活动的学分设立的,因为在假期,所以只有家在本地或附近的学生,再或者是学分实在不够的学渣参加,像王源这种家在几千公里之外的学霸,报名的时候连辅导员都吓了一跳,问他是不是跟家里闹矛盾了不回去。


王源应付完辅导员就兢兢业业跑去当志愿者。


这个项目实在有些坑,是在天安门广场的毛主席纪念堂维持秩序,一天两班共六个小时,三小时室内三小时室外。八月份的北京,室外晒得人要脱水,室内又冷气十足冻得人起鸡皮疙瘩。王源第三天开始鼻塞,第五天感冒,第七天皮肤晒脱了皮,一直将好未好拖到了志愿期结束。


最他妈坑的是,王俊凯整个暑假根本就没回来。






18




大四开学的时候,王源跟王俊凯说自己要复习考试,为了方便还是暂时搬回学校住。


为了好过关,他特别强调了一下,是暂时。


在王俊凯心里考研跟高考一样重要,再者他现在在家的时间实在太有限,也怕王源一个人无聊,所以答应得很痛快。


他又回了原来的寝室,跟着三个兄弟一起苦逼地泡图书馆。


“卧槽,你真不考研啊?”篮球服看着他那一摞参考书,目瞪口呆。


“不考。”王源很淡定。


“为什么急着工作啊?你缺钱吗?不会吧,奖学金拿好几万块的人。”篮球服还没缓过震惊。


“你哥那么有钱,让他包养你啊。”黄晓明很无心地插嘴。


可是这话王源却觉得非常刺耳,他没说话,闷头翻书。


其实他不怪黄晓明,因为并没有人知道——那不是他哥,是他男朋友。


不是钱的问题,他不能把王俊凯当做整个人生来活。


那样是没办法长久的,而且未免也太悲惨了。




两个人几个月里见面的次数为个位数,过了12月王俊凯以为王源要搬回来,可王源说自己翻过年还有复试,不能放太松。


王俊凯不敢管他太紧,也怕他有压力,所以除了每天定时叮嘱他吃饭睡觉之外不多做打扰。


春节的时候他们都回了重庆,可王源是一放寒假就回去待了一整个假期,王俊凯是年三十回去待了五天,两家人一起吃了一顿饭,饭桌上长辈们很开心,王源也一如常态。


王俊凯放心了一些,暗嘲自己没出息,高考那一年都忍过来了,现在王源考个研至于这么不安心吗?


要有耐心,要留有空间,他提醒自己。




熬过了整个春天,夏天来临的时候王源毕业了。


毕业典礼那天王俊凯人在洛杉矶,王源很好心情地发了毕业照和自己穿学士服的照片过去,又发了自己和爸爸妈妈的合影过去。


王俊凯半夜被手机吵醒,却一点脾气都没有。


“幺儿你最好看。”


“毕业快乐。”




八月底王俊凯终于结束了自己的海外行程,进家门的时候,王源就在玄关等他。


坐在一只行李箱上。


“这是干嘛?”王俊凯一愣。


“我得去军训了。”王源低着头,轻声道。


“研究生也要军训??”王俊凯有点莫名。


王源抬起头看他,没说话,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略显简陋的证件递给他。


粉红色的纸片卡在塑料外壳里,上面写着“临时出入证”,贴着王源的证件照。等一个月的军训和为期八个月的业务培训和实习结束后,会换成褐色的正式工作证。


这段时间里,王源得用它出入外胶布(……)。




“你没有考研?”


“没有。”


“你没打算跟我商量这件事?”


“有,我去年等了一个暑假,你没回来。”


“你跟我说你暑假不回家了吗?”


“没有。”


“我一个暑假不在,你就能瞒着我一整年?”


“……”


“所以你是什么意思?要跟我分手吗?”


“……不是。”


“那你是什么意思?”




王源低头沉默了一会儿,突然抬起头看着他道:“王俊凯,我只是不想再跟着你的节奏走了。”


“你觉得你一直在跟着我的节奏走,是吗?”王俊凯难以置信地道。


“不是吗?”王源跟他对视,“你说让我来北京,我就来北京了,你让我周末去你家,我就挤地铁去你家,你说让我搬出来跟你住,我就搬出来住,你在家的时候我腾出所有时间陪你,你不在家的时候我想办法打发时间等你……这样还不算吗?”


王俊凯苦笑了一下:“所以你受不了了是吗?”


王源没有立刻回答,过了半晌才慢慢道:“我不知道,我只觉得自己很痛苦……王俊凯,我们俩根本不在一个频率上,除非我不喜欢你,不然我的痛苦并不会有所不同。”


王俊凯脸上露出了类似于感受到痛楚的表情,但他还是看着王源,然后轻声问道:“那你还喜欢我吗?”


王源笑了一下,眼睛里却没有笑意,甚至眼眶都红了。


短暂的沉默后,他轻声道:“喜欢。”




可王俊凯的表情并没有因为这个回答少一些痛苦,他没有再说什么,只是把那张临时出入证放进王源手里,低头亲了亲他的头顶,说了句“照顾好自己”,就转身出了门。






19




军训和军训之间,是有天壤之别的。


一个月封闭训练,王源跟三百多名新干部一起,被直接拉到了某军 牛寺禾中 左占旅(……)的营区,理论上在此期间不能踏出大门一步。


作息和训练强度虽然比不上正经士兵的新兵连,但也基本上参照执行。


带来的行李被锁进活动室,从服装到洗漱用具再到被褥水杯,全部统一配发。


王源早上五点爬起来跌豆腐块、洗漱,五点五十出早操,六点五十收操会宿舍整理内务——标准很严苛,教官拿张纸巾随便擦,有一点灰就是全班20个俯卧撑。


七点二十早餐,八点到十二点训练,十二点二十午餐,两点到五点半训练,六点二十晚餐,七点半到九点训练,九点二十晚点名,九点半熄灯。


手机可以使用的时间,只有晚饭后和熄灯前,一共半个小时。


教官是班长,王源是班副,从去第一天就被找茬,在经历了罚俯卧撑罚蹲被子差点被扔厕所等等各种“鞭策”后,他的内务终于达到了标兵水平。


然而变态的班长又找到了新的茬——王源没有晒黑。


第二个星期开始几乎所有男生都是一水儿的非洲人民色,只有王源,一天擦一次防晒霜依旧一点儿没黑,操场上站一排的时候在队伍里白得发光。


大家都是一样的训练量,仅仅因为没晒黑就被骂训练不认真实在站不住脚,但王源知道这个地方不讲道理,只讲命令与服从命令,所以除了闭嘴训练外他不能有别的脾气。


当然这对他来说不是最大的问题。


他庆幸王俊凯闹着别扭不跟他联系,不然他真不知道怎么告诉王俊凯……他们得在有六十多个莲蓬头的大澡堂全连近一百多人一起洗澡,而且还不是每天都能洗。


这对一个大学宿舍有独立浴室的南方人来说,太凶残了!!


而且因为他太白了,总是在洗澡的时候被同僚们行注目礼——倒不见得是大家有什么邪念,但王俊凯如果知道了……估计会气得掐死他吧。




每天都很累,前两个星期王源腿疼得晚上都睡不着,硬邦邦的床板和蜜汁气味的被子也让他睡不好。而且这里的大部队去驻训了,连着炊事班和卫生队一起带走的,所以每天做饭的班长其实是不能驻训的病号,每天的菜就是青椒炒土豆、青椒炒鸡蛋、青椒炒粉丝、青椒炒青椒、青椒炒everything……对王源来说累一些还好,饭难吃就真的很难忍了。


大概人都是这样……他开始想念那张一米五的双人床,想念客厅的长毛地毯,想念王俊凯鸡蛋总比西红柿多的西红柿炒鸡蛋。


他疯了一般地想念王俊凯。


有那么几个晚上,他值岗的时候,裹着迷彩服缩在楼梯口,手机就在他口袋里,他几乎忍不住就要拨出电话号码了。


可他最终还是没有。




中秋节来临之际算是有好事发生,领导来慰问,给大家还带了慰问品,月饼水果什么的。


王源在大太阳底下浑浑噩噩地站着,被班长骂看着比病号还惨白,全靠对月饼的执念撑过中期检阅。


下午终于放他们休息了,王源浑身无力地缩在马扎上——非就寝时间床单是不能弄皱的,趴一会儿都不行。


班上几个男生在旁边骂着慰问品只给西瓜不给刀不给勺太没诚意,王源听得捉急,从床垫底下摸出自己藏的瑞士军刀扔给他们,于是小年轻们将就着把西瓜放在洗脸盆里,拿那把拇指长的瑞士军刀给它开了瓢,切完分给王源吃,王源收了刀,看着那个又洗脸又洗衣服还有可能洗过脚的盆,委婉地拒绝了。




就在这样一个糟心却惬意的午后,楼道里吹响了紧急集合的哨声。


紧急集合不是大家跑出去站个队就能完事的,要衣着整齐,要带挎包,挎包里装一套换洗作训服和洗漱用具,要带灌满水的水壶,还要把豆腐块打成背包背着,最重要的是,要把洗脸盆卡在背包带上。


几个男生看着那个洗脸盆和盆里的瓜皮,面面相觑。


王源看一眼自己的脸盆,还在原处,不由松了一口气。


接下来,七手八脚兵荒马乱。


教官大概是气不顺,下午吹完紧急集合该骂的骂了该罚的也罚了,晚上八点多又来一动,凌晨两点还来一动。


豆腐块叠了拆,拆了打背包,打了背包又拆,拆了再叠豆腐块。所有物品背起来又归位,好不容易归位又背起来,折腾到最后王源连觉都不敢睡了。


果不其然,凌晨四点,又来。


这一次更狠,集合完毕直接拉动,四公里急行军加一公里强行军,说白了就是慢跑四公里再冲刺一公里。


王源平常体力还行,现在折腾了一晚上又背着几十斤的东西,实在是有心无力。


他是班副,左右两边的人跟不上了还得拽一把,跑到后来意识都模糊了。


一群虾兵蟹将,掉水壶的掉水壶,掉盆的掉盆,王源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还逞强帮别人,两只手拽着人不好保持平衡,果不其然在最后一公里被别人掉下的脸盆绊倒,摔了个大马趴。


最可气的是他拽着跑的两个人看他摔倒全跑了,还是后面跟上来的人把他拉起来扶着他继续往前跑。


草,记住你俩了,小天蝎愤愤地想。




强撑着跑完五公里回宿舍一看,厚厚的迷彩裤都磨破了,左腿膝盖蹭破了一大片,手肘上也有擦伤。


王源本来觉得是皮外伤没关系,去卫生队消了毒就该干什么干什么了,在他心里补裤子这事儿还更着急一点。


没想到伤口每天沾水沾汗,加上他照常参加训练,过了几天竟然越疼越厉害,卫生队硕果仅存的蒙古大夫按了几下红肿的伤口,就连连摆手让他上医院。


上医院?上医院??


王源心花怒放。


军训一个月,他们唯一能踏出营区的机会,就是生病被带班老师带出去看病。


老师是部里跟着来的,说白了虽然大几岁但以后都是同事,出了门只负责带他们看病和按时带回营区,至于其他的一般不多管。


王源看病前一晚辗转反侧了半宿,最后还是给王俊凯发了条微信:“明天早上九点半,XX区人民医院停车场。”


他其实不知道王俊凯在不在北京,也不知道这么偏僻的地方王俊凯会不会来。


但他真的太想他了。






20




军训过半,生病的装病的都不少,带班老师一次领着十来个人去医院,自然不能每个都盯着,于是约了下午四点在门诊大厅集合,叮嘱有事打电话报告,就宣布就地解散了。


王源看了一下自己的号和时间,没去看病,而是绕了一圈找到另外一个门出了医院,直奔停车场。


才八点半,可他怕看病耽误时间会过点,所以决定还是先去等王俊凯。


没想到在停车场走了小半圈,就看到王俊凯的车在角落里停着。


明明才八点半……




王源犹豫了一下,调整了表情,然后慢慢地,尽量以正常的姿势走过去。


走近了,隔着挡风玻璃,看见王俊凯紧紧盯着他看。


王源意识到自己可能看起来挺惨的,瘦了,休息不好加上受伤,估计这张脸有点吓人。


不知道王俊凯会不会直接被他吓跑就此分手。




王俊凯的座驾底盘太高,他又是左腿受伤,坐进副驾驶座的时候牵动了伤口,着实疼了一下,疼得他心里都抽抽了。


可王俊凯什么都没说,还是看着他,车里很安静。


“那个……”王源忍不住打破沉默,转过头想要说点什么。


回头的一瞬间,他发现王俊凯比他瘦得还厉害。




太疼了,喜欢一个人非要这样心疼吗?




王源没办法再找话题了,王俊凯也还是不说话,只是伸手从后座拿过来一个大袋子,从里面掏出一个多层保温饭盒。


熟悉的饭菜香味从里面往外冒。


西红柿鸡蛋,王俊凯一开始只会做这个。


糖醋排骨,王源有一段时间特别爱吃酸甜口,王俊凯还逗他是不是有了。


辣子鸡,两个妈妈的拿手菜,王俊凯自己琢磨的少辣改良版。


……




从家里开车过来要一个多小时,做饭也要一个多小时,他几点就起床了?他昨晚睡觉了吗?


你别哭,王源你现在哭鼻子可就太掉份儿了,一会儿还要回营区,我警告你别在王俊凯面前哭。




王源应该肚子饿,他自从军训开始每天都觉得肚子饿,可他现在吃什么嘴里都尝不出味道。


王俊凯一直不说话,连抽纸巾给他擦嘴都可以,但就是不跟他说话。


直到王源把那些饭菜乖乖吃完,王俊凯收拾了饭盒,这才慢慢地问道:“你受伤了?”


“没……”王源下意识否定,“我就是装病出来溜溜……”


王俊凯没吭声,伸手就掀他裤腿。


他穿了条黑色的运动裤,那么细的腿,裤腿随随便便就被扯了上来。


膝盖上一大块结痂,下面红肿着,显然是化脓了。


王俊凯又抓住他的手腕,抬起手臂可以看到手肘磕破的一块。


再看他时,王俊凯眼眶有点发红。


“你可真行。”王俊凯松开他的手。


“那天你说,你一直跟着我的节奏走,觉得很痛苦。”王俊凯不再看他,目视前方慢慢道,“王源,我说过我喜欢你,可是你好像没有说过喜欢我。


“我就问你一个问题,你来北京,来找我,跟我住在一起,跟我发生关系,究竟是因为我希望你这么做,还是因为你自己想要这么做?


“你慢慢想,我不着急。


“现在,你可以走了。”




伤口结痂后,如果里边化脓,就要把痂揭了,重新消毒上药才能好。


这个过程,非常非常疼。


“我的天,挺大一个小伙子了,揭一块伤疤怎么哭成这个样子?”


操作的医生是个胖胖的阿姨,一边利落地处理伤口,一边让护士给王源找张纸擦脸。


是挺疼的,王源一想到二十几岁了还哭得这么丢人,就觉得更疼了。




可即使再疼,他也得把痂揭了,否则伤口里面好不了,这个伤就永远好不了。


他还是得沿着自己的选择继续走下去。






21




军训结束后,王源没有回家,而是直接住进了新干部的公寓。


两个人一间,环境很好,购物方便,对于一个应届毕业生来说实在没什么可挑剔的。


业务培训地点在某学院,课程充实,考核项目众多,课外活动也多,王源每天早起和舍友一起挤地铁去学院上课,仿佛一夜之间回到大一。


他没有跟王俊凯联系,因为他还想明白怎么回答王俊凯的问题。


他自己有答案,可是那个答案显然不是王俊凯所期待的。




八个月,连春节他们都没见面,他回到重庆,听他妈妈说王俊凯接了父母去北京过年。


这是他们认识以来,最长的一次分别。


长到王源最后都有些不明白了,他究竟想不想王俊凯?


他这么拖着,究竟想不想和好?


还没等王源想清楚,培训和实习结束了,分配结果出来了。


长长的名单里,有他的名字和分配单位。


王源,驻R国大试管(……)。




他知道要出国常驻,当初报考甚至是冲着这个去的。


怀着各种各样的心思冲着这个去的。


可他没想到硬性规定是,一个人不能在国内连续工作五年以上。


他更没想到,自己第一个任期就是在国外。






22




“我要出国常驻了,走之前见一面吧。”


消息发出后王源觉得王俊凯一定很想揍自己一顿。




可见面的时候王俊凯很平静,两个人心平气和地在这家很贵也隐私性很好的餐厅里用了晚餐,甚至商量了王源什么时候回过去的家取东西比较合适。


王俊凯穿着高定西装,头发特意打理过,他不怎么看王源,大部分时间看着窗外,无论两个人是否在交谈。


王源反倒直率地看着他的侧脸。


这家伙可真好看,王源想着。


也许两个人就这么走散了?


可就算走散了,他也不会像喜欢王俊凯一样再喜欢另一个人了。


再没有王俊凯这样的人了。




“王俊凯,上次你问我的问题,我想了想,可能没有对你来说能接受的答案。”最后一道甜点端上桌的时候,王源终于还是提起了这个话题,“但是我能确定的是,我是因为你来的。”


听他这么说,王俊凯倒笑了,转过头今天第一次注视他:“你是为我来的北京?那你现在为什么拼了命想离开我去更远的地方?”


王源一怔。


“王源,你真的很言不由衷,你根本没有为我来。”王俊凯接着道,“可能你人是从重庆到北京来了,但事实上只有我一个人在努力走向你。”




晚餐后,王俊凯开车送王源回公寓。


北京今天空气质量很好,窗外的夜景清晰又漂亮,王源看着飞逝的灯火,突然想起重庆的晚上,灯光也是这么漂亮。


“王俊凯,你还记不记得我看的那个漫画?有平行宇宙的那个?”他轻声问道。


“嗯。”


“如果真的有平行宇宙,如果当初我没有犹豫,后来也没有寻找其他梦想,如果遇见你的时候就决定陪着你走,如果十年前我跟你说我们一起唱歌吧,如果我们一起去演戏一起去做很多一样的事情,会不会就不这么辛苦?”


“王源……”


“可是我真的不知道,王俊凯,可能就算我们选择了同样的路,最后还是会走到不得不分开的岔路口,可能就算所有重要的事情都一起经历了,最后还是要分开?当初的选择不同,结局真的就有所不同吗?”


“我也不知道,”王俊凯答道,“我只知道如果两个人不一起努力的话,就不可能有未来。”






23




也许太年轻就相遇,并不是一件好事。


也许每一个平行宇宙里都能相遇,也不是一件好事。


可能上辈子的缘分太深重也太仓促,所以这辈子走了这么久来到身边,就是为了要好好地告别。






24




王源走了,因为要长期在那边居住工作和生活,所以大部分东西都搬走了,他甚至带走了床头上两个人的自拍照。


整个房间一眼望过去,关于王源的仿佛只有一架白色的小钢琴。




多么讽刺,人在的时候他好几次想带着出国去玩,但因为各种原因都没有成行,王源甚至连护照都没有。


现在人家直接跨出了国门,拿着外教(……)护照。




王俊凯以一种不动声色的状态继续工作着,只有亲近一点的工作人员能感觉到,他的话越来越少了,每天除了工作还是工作,休息的时候就只是拿着手机,不知道在摆弄什么。




他当然还关注着王源,小野兔这下真的野了,朋友圈和微博都会更新,当然不会是工作的内容,只有一些在国外生活的日常。


微博会比朋友圈放飞一点,通过那些琐碎的信息他知道了王源的顶头上司是个严厉又认真的老头,知道同办公室的任大哥晚上十一点要加餐,知道馆里人手不够把会开车的厨子当司机用,还知道王源这段时间沉迷温泉蛋无法自拔……


当然这一切,离他都很远了。




R国从地理位置来说离他并不远,一年多的时间里,王俊凯甚至因为工作的原因去过一次,但他没有告诉王源,他也不知道王源还会不会关注他的讯息。


他俩没有直接说分手,但也没有再见面的理由。


王源的世界离他很远了。




他感觉自从王源真的走后,每一天都像梦一样。


过得很虚,不踏实。


大晚上被小马哥摇醒,就更像做梦了。




“王俊凯!快醒醒!!”小马哥用力摇他,想让他清醒一点。


“……啊?干什么??”王俊凯刚进入深度睡眠就被叫醒,几乎立刻就要发脾气。


小马哥犹豫了一下,低声道:


“R国地震了。”






25




里氏9.0级地震,发生在东南部海域,由此引发海啸和核泄漏事故三灾连发。


R国首都战后以来第一次全面瘫痪,电话不通、交通中断,当晚几百万市民徒步数小时回家。


震后半小时引发了平均10余米高的海啸,有的地方超过30米,吞没了东南部海岸线以内5公里的区域。第一波海啸过后,核电站反应堆电源失效,靠备用发电机勉强工作了半个多小时,在又一波海啸侵袭下,柴油发电机和储油罐也被摧毁,反应堆彻底失去控制。


之后,猛烈的氢气爆炸将大量放射性物质喷射到空中。


R国在地震带上,偶尔晃一晃很正常,所以即便这种高强度的震感极少见,王源在第一波地震时还很镇定,坐在办公室里根本没有动。第二波强烈晃动时,他第一次感到了害怕,跑到了办公楼一层。王源的顶头上司老高检查了办公楼和宿舍楼后向国内报了平安,然后电话就不通了,于是安排办公室几个人分别去各处查看。


王源被派去别馆查看情况,平常半个小时的路程走了近四个小时,一回来又马不停蹄地跟着办公室的任哥去采购物资。两个人开一辆工勤班的小货车,冒着核辐射的危险四处奔波,几乎采用了拉网式和地毯式的方法一家一家商场、超市和便利店搜索,购买了方便面、巧克力、牛奶、瓶装水什么的一切能储备的食物。之后不久,预想中的抢购风潮终于发生,物资供应严重受阻,馆里除了自身消耗外还要给中资航空和银行等系统分配物资,在国内空运的物资到达前,靠着两人头几天累得半死买来的食品撑过了最短缺的时段。


很快馆里布置了应急指挥部和集中办公区,同时向社会公布求助联络方式和在R公民、留学生的平安信息。王源脑袋一热就要报名去前方灾区工作组,被老高一顿臭骂后带进了协调保障组,协助统一调配全馆人力物力做好后勤保障——二十出头的孩子,没结婚没小孩,看身板儿根本谈不上强壮,出个三长两短可不是闹着玩的。




王源只在地震第二天傍晚短暂联系上了王俊凯。


谁还有心情惦记之前不欢而散的事情,电话接通的那一刻王源简直要哭出来,然而王俊凯似乎比他哭得快,哑着嗓子“喂”了半天,最后咬牙切齿地挤出一句最没意思的话:“你有没有事?”


“我没……”


“放屁!”王俊凯突然歇斯底里了起来,“你是想看我死是吧?王源,我跟你什么仇什么怨你要这样对我?你他妈跑到那么远的地方还赶上这种事,是想要我的命吗?!”


“你冷静一点!”王源没时间跟他吵架,心里比他更着急,“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电话就断了,到时候该说的没说全听你抱怨了,所以你闭嘴听我说,我这边离前线很远,什么事情都没有,只是比平常忙一些,你不要担心,还有我没时间安慰我妈,你帮我想想办法,别让她瞎操心……”


“瞎操心?”王俊凯一听就急了,“你的良心喂狗吃了?合着我们都瞎操心呢?”


“你非要现在跟我吵架是吧?”


“……不是。”


“那你就好好听我说,”王源语气缓和下来,“我真的没事,震源离这里很远,馆里除了忙一切都好,你不要担心,跟我家里人也说一下,不要担心。”


王俊凯过了很久才回答他,似乎挣扎了许久的措辞——“我就只有一句话,你敢去一线,我就敢去找你。”


王源觉得自己应该感动,或者应该生气。


但是他只觉得难过。




辐射严重,前线工作组报回的灾区情况也越来越严重,避难所的食物和饮水供应困难,整个东南部都出现恐慌,首都有30多个欧美国家向西北方向撤馆,可R国东南部地区有近40万华人华侨留学生研修生需要撤离,恐慌情绪的蔓延让很多非灾区的公民也涌向了机场。


馆里要准备撤桥(单人旁),老高每天跟航空公司打电话拍桌子要航班座位,王源又被调去机场工作组协调安排,人在极度恐慌的情况下是不讲理的,每天都有人不理解为什么自己还不能乘坐航班回国,抱怨、甚至无理性的辱骂和拉扯时有发生。


王源除了一遍遍解释劝导外,就只能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了,一天下来嗓子也哑了、眼睛也熬红了,手臂不知道被谁用指甲挠了好几道印子。


幸亏王俊凯不在,他总是这么安慰自己。




余震时不时还在发生,听说地震之前天气都会不好,所以王源只有大晴天敢跑回宿舍洗澡换衣服。


夜里睡不踏实,死亡说近不近说远不远,像悬在床头的利剑。


撤桥(单人旁)告一段落后,本馆的撤离计划和留守预案也摆上了案头,老高的计划是请大部队先撤到西部,正至处(……)和五官处(……)的同志撤到中部,他自己带8个人留守,把内部电脑和文件都处理干净后再按上级指示决定下一步工作。


王源自然是要跟老高同进退的,老高让他走他也没听,听说连A国的航母都撤出救灾区域了,于是几个人在略显悲壮的气氛里布置战备屋。


资源有限,王源想尽办法储备负氧发生器、氧气罐、自加热食品和水净化器。之后用电恐怕也没什么保障,他拿出手机打算把除了通讯用得到外的APP都删了,节省电量。


删到最后,突然看到躲在最后一页角落里的笔记APP。


这货自从他高考完就再没用过,但也一直没舍得删,换了几次手机都有备份,所以依旧躺在那里。


现在真的要删了,还真的有些舍不得。


别傻了,王源。他跟自己说,反正有账号,以后再下载回来就好了,王俊凯的高级账号不是白开通的好吗?


王俊凯……想到王俊凯,他心里隐隐一痛。


不知道还有没有命再见到。


想想真的是太傻了,乖乖待在他身边也挺好的。




删之前他最后一次点开那个APP,突然一呆。


每一年都有一个笔记本分区,每一个分区里都有三百多条笔记。


他是没有再用了,可王俊凯竟然一直在写。


都很短,也都是很没营养的话。


“王源拿了奖学金,说要请客吃饭,不能出去只能叫外卖。”


“王源出了门发现穿的是我的外套就又回来换了,说怕同学以为他被包养了,我还真的挺想包养他的。”


“想给他买钢琴。”




评论

热度(19545)

  1. 共8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